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林淑貞浮雕 人物寫真 (桃園)

林淑貞老師以簡單的紙蕾絲技法,呈現多種風格的人物寫真,例如:古墓奇兵的蘿拉、韓劇裡的大長今、流行歌后CoCo、神鵰俠侶中的小龍女、裸女、模特兒,以及表現生活情境的故事系列作品,近來深受歡迎的電影《珍愛來臨》、《波特小姐》的海報以及京劇裡的小生都將在本次展覽中躍動。
這次的作品以女性人物搭配款款深情的男主角為主,設計多款古典、現代與新娘的主題造型。由髮型、服飾、配件的雕飾,深入角色的靈魂,揉合不同的姿態與神情,豐富的背景與色彩,將原本平面的照片,經過紙張的塑造,呈現出半立體的效果,充分表現女性曲線與造型之美,用紙浮雕紀錄感動,更引發了參觀者的情感!
林老師表示,自小就熱愛藝術的她,長大後也不曾放棄創作;就在偶然的機會下,參加了由洪新富老師主講的紙雕活動。那次是製作燈籠,只見洪老師在紙上一彎一折,一件立體紙雕作品立即呈現;之後又有幸欣賞吳靜芳老師的作品展,於是她的創作又多了一項──紙浮雕。
在創作過程中,她常常遇到瓶頸,尤其是要以紙來塑造人物臉部的表情;又以眼神的傳遞需耗費最多工夫。一但技巧有所突破,總是令她雀躍不已。她的靈感多來自生活觀察及體驗,例如人物髮型,她說女性都有上髮廊的經驗,在美髮時她會隨機觀察各種髮型的變化、捲度、層次以及長短髮的搭配,再把它運用於作品中。衣飾的搭配,則是透過逛街時觀察人們的穿著,商店櫥窗的時尚搭配,發現每個人專屬的「搭衣哲學」而獲得靈感。林老師也喜歡用電影與旅行為創作感動加分,將電影情節和旅行中的風景人事物都表現出來。
林淑貞老師選擇出書紀錄創作歷程,是一本結合紙浮雕、紙藝塑型藝術、紙蕾絲、捲紙等多種紙類藝術為一體的寫真書。書中還有基本的紙浮雕工具介紹及紙浮雕製作示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