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萬事不求人》 (嘉義)

民雄鄉牛稠埔文史工作者張興順,最近收集到整套民國5、60年代出版的奇書《萬事不求人》,內容包羅萬象,作者是自稱「萬能師」的于海洲,書中專門替人解決疑難雜症,據說在當時非常暢銷,如今再度閱讀,張興順覺得頗有那個時代的氣味。
專門收集台灣古早文物的張興順,將他最近收藏的全套5集的奇書《萬事不求人》,及《萬種大本領》全套3集公開亮相,泛黃的書頁,流露著古早味。
張興順表示,作者于海洲為外省籍,光復後來台,終生將他飽讀群書後的精華編纂成書,內容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還有神鬼符咒,都簡單扼要,相當於是「常民百科全書」。
自許為發明家、萬能師的于海洲,出書專門替人解決疑難雜症,在60年代據說很暢銷,書店裡整面牆都是他的著作,可能是人紅遭嫉,一度成為禁書,後來又解禁。
張興順指出,這些舊書籍現在閱讀,部分內容令人讚嘆作者飽覽書海,不過有些姑且信之,有些則可以一笑置之;科學昌明的今日,仍有許多無法解釋的現象,張興順很樂意與大家分享書中的解答。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