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蓬蓬絨毛淺淺笑 樹仔旋風到

胸上插著樹枝、卻保持微笑,名叫樹仔(Treeson)的香港公仔,近來在國際間掀起高人氣。它以蓬鬆絨毛和小小笑容為標誌,成為溫暖幸福的象徵。隨著「台北國際玩具創作大展」登場,樹仔原創者Bubi應邀來台,推出《我愛樹仔》,這是第一本為樹仔量身打造的「公仔圖文書」。
書中收錄了Bubi的原創插畫,以及網羅各國「樹迷」帶著樹仔旅行世界的照片。相片中的樹仔彷彿有了生命般,也是繼Blythe(小布娃娃)攝影風潮後,再度令人驚豔的公仔寫真。
個性低調的Bubi極少公開露面,當她帶著靦腆的笑容現身,所有人不禁驚呼:「簡直是樹仔的化身!」圓胖的身形、笑得瞇起來的眼睛,她第一眼就給人樹仔一般的親切感。
Bubi喜歡史奴比漫畫和夏宇的詩。《樹仔和阿人》是她在二○○五年創作的插畫故事。樹仔是來自森林的小樹,因為人類濫伐森林逃出家園,遇上朋友阿人,堅強而善良地生活下去。「我想提醒人類不要再破壞大自然,但也不想太說教,故事就這樣漸漸成形了。」
這個故事流露出淡淡的哀傷和溫暖的力量,加上造型可愛,在部落格連載時感動了許多人。後來香港玩具公司「Crazy Label」找她合作,才催生出實體化的樹仔公仔。
Bubi說,第一次見到筆下角色化成公仔時,非常驚喜,因自己也喜歡收藏公仔,尤其偏愛一九五○、六○年代的懷舊「鐵皮公仔」。手邊最有感情的玩具,是她小時候在公園草叢撿到的破舊小熊。
她小時候家裡不富裕,父母忙碌,她和姊姊都是祖父母帶大的。「從小到大,玩具對我來說是一種奢侈品,我的玩具大多是親友給我的二手玩具,和我從街上撿回來的。」也因負擔不起潔白的圖畫本,她都在厚厚的電話簿黃頁上塗鴉作畫。
但童年對她來說,一直是心中最柔軟的回憶。「全香港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小時候住過的上環,那裡都是老建築,很有童年的感覺。」
Bubi對數學特別有天分,選讀資訊相關科系,畢業後擔任程式設計。直到兼職插畫後,才發現最愛的還是畫畫。以往,每天下班到凌晨兩點,都是她創作的時間。她離職後接案做插畫設計,最希望的仍是「有更多時間創作自己的東西」。
她指了指左眼:「雖然我一隻眼睛弱視,只靠單眼在看東西,還是畫個不停!」
因為心中住了個純真小女孩,所以Bubi的創作,一反香港給人的時尚潮流印象,強調「簡單,卻也能幸福」。她正在為朋友新創的網路雜誌《Psychic Magazine》畫一系列心靈小故事。儘管樹仔大受歡迎,但她不急著做更多公仔,也不急變得更流行,因為「不想太商業化」。
圖文創作而衍生公仔商品的例子,在日本最知名的莫過奈良美智。反觀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則是幾米。例如《月亮忘記了》中的月亮和男孩,便曾走出紙本,被製作成發亮的水球音樂盒。但不論月亮音樂盒或其他角色延伸的公仔及文具禮品,都只是繪本的「副產品」。幾米的經紀公司也表示,幾米仍以出版為主,並沒有計畫攻略公仔市場。
以「青春無敵」為號召的年輕圖文作家萬歲少女,在創作多本以女孩「viva」為主角的圖文書後,也與台灣設計師合作打造以「viva」造型為本的公仔。圖文作家可樂王也曾發行筆下角色的公仔。這些商品都遠不如「樹仔」掀起的公仔熱潮。對台灣創作者來說,通路不足、宣傳困難,以及角色代表性不夠,恐怕都是市場反應沉寂的原因。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