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袖珍博物館 凍結的夢境 (台北)

台北市建國北路上,隱藏一座「袖珍級」秘密基地,裡頭有英國白金漢宮、羅馬遺跡與中國頤和園鏡橋亭,甚至童話世界的白雪公主和歌劇魅影,全都美輪美奐地按照實際比例縮小,以1比12的大小一字排開。
秘密基地的兩旁,充滿金融機構醒目的看板,讓它特別低調、內斂,如果沒有特別注意,很難想像200多坪占地裡,擁有來自世界各地、200餘件主題作品,是亞洲第一座專門收藏當代袖珍藝術品的主題博物館,收藏規模更是全球第二。
袖珍博物館是由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的父親、前台灣日光燈董事長林文仁成立。林克孝說,他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攻讀博士時,曾帶父母到西雅圖的袖珍藝術品店參觀,父母就此對袖珍藝術一見鍾情。
之後林文仁夫婦只要到日本旅遊,必定花很多時間參觀日本袖珍藝術,並帶回一件件作品;林文仁夫婦也時常穿梭歐美各地,熟識各國袖珍藝術家,要求藝術家「割愛」。
林克孝回憶,父母從歐美各地買回袖珍藝術品時,爸爸通常負責配電纜、蓋房子,媽媽則負責內部裝潢、家具擺設與油漆,全家人捲起衣袖親自做袖珍藝術,除了創意和興趣,也拉近彼此的感情,每件作品都充滿幸福感。
曾經有建商參訪袖珍博物館後,表達喜歡裝潢溫暖、具有創意的「麵包店」,想買來收藏。但每件藝術品對林文仁夫婦來說,都投注無限的感情,林克孝說:「即使有人願意出再高的價錢,還是捨不得賣。」
林克孝以十幾年來的收藏經驗分享,不一定要很有錢才能收藏袖珍作品,像是館內的鐵皮玩具,換算成現在的價值只要一、兩百元,不少收藏還是小時候的玩具,重點是自己要有興趣。

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