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融合推理愛情 藝術史小說走紅

從一幅畫追溯出一段古老的愛情,從畫家的人生片段看大時代變遷,藝術史小說逐漸受到讀者歡迎。英國小說家杜南特的《維納斯的誕生》、美國作家雪佛蘭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與《情人與獨角獸》、美國作家作家芙利蘭(Susan Vreeland)的《穿風信子蘭的少女》都是這類小說的典型。
如果出版總編輯王思迅指出,藝術史小說的特點在閱讀小說的同時,也能理解到藝術史發展,以及藝術家創作的過程與技巧。這類型小說的成敗關鍵就在於,「小說情節的推進與藝術史元素的鋪陳是否密合。」
《維納斯的誕生》故事生動引人
出身自英國劍橋大學歷史系的杜南特,二○○三年發表的《維納斯的誕生》,以文藝復興時期的佛羅倫斯為背景,描述一位富家少女,擁有繪畫天分,卻因女性身分與當時畫匠地位低下,不能發展才華。少女愛上畫師,卻在家庭安排下嫁給貴族,新婚之夜發現哥哥與丈夫其實是對同志愛侶。
杜南特帶入了統治佛羅倫斯的梅迪奇家族及他們贊助藝術發展的背景,也將當時濕壁畫複雜的製作詳細刻畫。梅迪奇家族失勢流亡,宗教團體接掌佛羅倫斯,打壓藝術,當時人文主義者和宗教極端分子衝突,還有相繼而來的戰爭與瘟疫,都有生動描寫。
故事主人翁對於波堤切利名畫《維納斯的誕生》有分憧憬,這幅畫也象徵少女在亂世中尋找自我更得到新生。
蒙娜麗莎的畫像》看名畫深情
美國作家卡洛葛莉迪絲(Jeanne Kalogridis)的《蒙娜麗莎的畫像》也是典型藝術史小說,從達文西這幅名作導入愛情與謀殺故事,背景也在十五世紀的佛羅倫斯,也描寫當時的政治、宗教、商業與藝術的複雜關聯。
梅迪奇家族最有權勢兩兄弟羅倫佐與朱利安諾遭人暗算,羅倫佐逃過一劫。故事主人翁麗莎深愛羅倫佐,達文西則深愛朱利安諾,兩人試圖找出兇手。在戰亂中,達文西帶麗莎逃走,並為她畫像。達文西坦承對麗莎懷有感情,因為她的相貌酷似朱利安諾,這也是這幅名畫的由來。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近年最紅
近年來最受歡迎的藝術史小說,莫過於雪佛蘭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她以十七世紀荷蘭畫家維梅爾的名作《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虛構了一位在維梅爾家中幫傭的少女,描寫她與畫家的曖昧情感,卻在階級、權力的限制下,少女逐漸展開一場自覺。她的新書《情人與獨角獸》也採類似的結構,以知名的十五世紀壁毯六連畫《仕女與獨角獸》為切入主題,虛構了貴族少女、壁毯工廠盲女工和畫家的情感牽連。
雪佛蘭的作品帶有濃厚的女性小說意味,特別強調女性在性別與階級限制下,仍堅毅地創造命運維持尊嚴。
美國作家芙利蘭也以維梅爾畫作《穿風信子藍的少女》寫下同名小說。她讓這幅畫作漂流了八個不同時代的收藏家,見證了八個不同故事。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