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台灣首座紙建築 (南投)

南投埔里桃米社區湖畔,最近悄悄立起一座神秘教堂。這座名為「Paper Dome」的教堂是台灣第一座紙建築,也是第一座來自海外的游牧建築。過去十年,它曾在日本神戶撫慰無數阪神地震災民,如今落腳埔里展開新生命。
由新故鄉文化基金會策畫的新故鄉見學園區,歷時三年完工,將於九月廿一日啟用。園區包含日本建築師坂茂設計的紙教堂,以及台灣建築師邱文傑設計的新故鄉見學中心,象徵兩國建築師的震災經驗傳承。
紙教堂原是一九九五年阪神大地震之後,坂茂為燒燬的神戶鷹取教會所設計。當時著手研究紙建築的他,以五十八根紙管做主結構,動員三百名義工搭成橢圓形的新鷹取教堂。這座紙教堂便於拆卸、移動與重建,符合新世紀的環保概念與游牧精神。
十年後,紙教堂功成身退,並在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的推動下,將五十八根紙管運到九二一大地震災區埔里桃米生態社區。他邀請設計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的建築師邱文傑,在紙教堂旁再設計一棟象徵台灣精神的新故鄉見學中心。
鷹取紙教堂是以玻璃纖維浪板構築長方形外牆,訪客經迴廊走入大廳,會感受由屋頂棚幕射入的天光,產生向上昇華的奇妙感受。廖嘉展表示,新生的桃米紙教堂,與「前世」鷹取教堂幾乎一模一樣。
邱文傑表示,見學中心以台灣常見的C型鋼為主結構,卻把鋼彎成各種形狀,讓「彎曲的鋼」和「硬起來的紙」形成有趣的對比。
紙教堂前的廣場將成為露天表演中心,見學中心則做為農民市集、社區營造工作坊與展覽之用。

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