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收藏的慾望法則

真正懂時尚的人,是有系統的、有智慧地典藏精品,而不是盲從。
資深精品從業人員的真實購買經驗裡,享受買精品的樂趣別無二字,就是「專心」,也就是從喜好出發,系列性的增購精品。
★從喜好出發 「專心」收藏
卡地亞廣告公關部總監唐頻從工作初期,就專心買素面經典包,「是好牌子,才能用最簡單的材料設計出經典包。」
Just Gold台灣區行銷經理朱曉蓓專搜鞋跟搞怪的高跟鞋,已超過2百雙,她引用時尚前輩名言說:「漂亮的鞋跟就像香檳杯,光拿起來欣賞就漂亮。」
唐頻說:「買一個包是一筆很大的費用,如果買,卻不知道為何而買就可惜了,就算炫耀也要有炫耀的道理。」她堅守素面包款主路線,只買素面而且「有故事的包包」。
★聰明購買 不被精品奴役
朱曉蓓則是在5年前的買鞋子過程,發現自己購買的鞋跟都是有特色、閃亮的高跟鞋,從此不再買低跟包鞋或芭蕾舞鞋,專心搜集「怪跟鞋」。她們在精品界從業10多年,早已不被精品奴役,衍生出聰明購買邏輯。
 唐頻(卡地亞廣告公關部總監)
 我只買:有質感、素面的經典包款
 我不買:太流行的包款
唐頻早期在服裝品牌當採購,又曾任職LV、FENDI等品牌,包包應該滿倉,卻「僅」有20多款。她對素面經典包款情有獨鍾,最愛是帶有淺淺水波紋的LV Epi系列,原因是:很務實,「沒有明確的logo可以辨認。」
★因為赫本 愛上LV Speedy
她開心表示,因為偶像奧黛莉赫本,所有LV包型中最喜歡Speedy。「當年Speedy最小只有到30公分,但赫本個頭瘦小,覺得手拿有點大,是在她建議下才出現25公分款式。」
★有故事 才能打動人心
講到赫本,唐頻補充說這些故事也是買包的附加價值之一,而「我會了解一季各品牌所有品項,然後從中挑選適合的經典款,可能是LV、FENDI或自家的卡地亞。」唐頻帶來的LV、LOEWE等包款放在一起,同質性很高,她笑說:「主要是顏色的關係,我的包多半無色彩,就是黑、白、卡其或焦糖色,就像一個色塊,能夠融入每天的穿著。」
 朱曉蓓(Just Gold台灣區行銷經理)
 我只買:Bling Bling、花朵設計,鞋跟搞怪的鞋款
 我不買:低跟包鞋或芭蕾舞鞋
朱曉蓓笑說媽媽很早就幫自己設下了買鞋高標準,「我忘了是去參加高中還是大學畢業典禮,找不到高跟鞋配,媽媽就送我一雙Manolo Blahnik黑色高跟鞋,我才幾歲啊,就有了第一雙名牌鞋,以後當然就一買停不了。」
★鞋跟 鞋子最性感的地方
她現在擁有200雙名牌鞋,若以一雙平均一萬元計算,光鞋的價值就超過2百萬。剛開始朱曉蓓也以為自己是看合意、喜歡就買,但到了5年前才發現自己有一定方向,每雙名牌鞋幾乎腳跟都非常怪,有的像花朵,有的像太陽,有的甚至像虎頭鋒窩。
「一般女生都從鞋面開始看,但我發現鞋跟比較吸引我,是一雙鞋子最性感的地方。」朱曉蓓笑說從此就戒掉包鞋或芭蕾舞鞋,因為不會穿。
★誰說非名牌不可?設計更重要
像FENDI、PRADA、miu miu等最常出怪腳的鞋下手最多,前陣子本來想買miu miu有蜻蜓跟的春夏鞋,最後卻沒有購入,因為發現「遺憾也是美,不見得每雙鞋都要擁有。」
前陣子朱曉蓓在峇里島買了一雙幾百元的木刻鞋款,放在她帶來的LV、香奈兒鞋裡,鞋跟設計感也不輸名牌,她發現蒐鞋最大樂趣不在名牌,而是鞋跟上的趣味變化。
品牌收藏指標
 1995起 LOEWE Amazona系列
 設計師:Dario Rossi
有著長方外型的Amazona包,是1975年Dario Rossi為符合當時女性解放的設計,他以男士公事包為設計靈感,訴求女性可以輕鬆用雙手從包拿出想要的物品,不再被傳統優雅但制式的包款限制。
Amazona包一向嚴選全球頂級3%的皮革,以超過35年經驗的工匠以手工將66個小配件組合,近年材質及圖案上不斷變化,出現麂皮、布料,甚至多彩塑料的款式。
 1997起 FENDI貝貴提系列
 設計師:Silvia Venturini Fendi
貝貴提(Baguette)包是FENDI家族第三代Silvia Venturini Fendi的心血結晶,貝貴提原意是法國麵包,意味著背起來像手拿著法國麵包般優雅,1997年推出後,每一季都有特殊設計,有時是珠串裝飾,有時是皮革工藝,有時是符合年輕化的丹寧布。
由於採限量推出,瑪丹娜、伊麗沙白赫莉、凱薩琳丹妮芙都愛用,不少貴婦以系列方式來收藏,台北大葉高島屋店就有一位專買貝貴提包的粉絲,一個都不願意錯過,還曾買下21萬多元的07年全球限量40個的珠串包。
 2003起 LV村上隆系列
 設計師:村上隆
LV設計總監Marc Jacobs與藝術家村上隆合作始於02年的服裝秀,03年春夏推出熊貓、櫻花及眼鏡三系列,以卡漫可愛圖案壓於經典Monogram上,讓包包變成年輕可愛的潮流之物,05年的櫻桃包長期缺貨,夜市拷貝款猖獗,更是讓這系列邁向高峰。
沈寂兩年後,配合村上隆的藝術展,LV於07及08年推相關商品,小手Neverfull包、蘑菇男孩筆記本是限定洛杉磯MOCA博物館店的販售,市面流通量相對稀少,最早的熊貓、櫻花也是不少時尚粉絲最想購入的夢幻品。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