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木片畫魁星踢斗 (苗栗)

七夕情人節即將到來,這一天也是民間信仰魁星爺誕辰。苗栗縣竹南鎮「福祿壽工房」每年七夕來臨前,都會以傳統的木筆來畫「魁星踢斗圖」,為學子祈求金榜題名。
卅多年前起,民俗達人張益銘就用傳統木筆畫「魁星踢斗圖」開啟好運,兒子張楊子承父業,繼續這項傳統工藝。
張益銘表示,魁星是民間信仰的五文昌之一,專管考試的天神,屬文財神,魁星招財圖則被視為吉祥之物。明清時盛行在七夕以木片當筆,畫「魁星踢斗圖」為學子祈求金榜題名。畫魁星需選在文昌日,尤其以農曆七月六日文昌日、七日魁星誕辰兩天最靈驗。早期七夕都有畫魁星的習俗,近年來大部分人只知道七夕情人節,畫魁星反而逐漸被人淡忘。
「魁星踢斗圖」是用木片當筆,將「正心修身、克己復禮」八個字畫成魁星爺的神像,象徵魁星爺「手握彩毫揮北海,腳翻星斗耀南天」的態勢,寓意獨占鰲頭之意。
「福祿壽工房」開放前十位民眾,免費索取純手工畫的「魁星踢斗圖」。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