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藝術家的桃花源 (淡水)

沿著淡水的大馬路一直行駛到羊腸小徑,在荒煙蔓草與廢棄工廠之間,一處富藝術生息的聚落豁然開朗,在這兒工作的藝術家暱稱它「下圭柔山藝術村」。
與其說這是藝術村,倒不如用「工廠」來形容,更容易得到共鳴。
這裡曾經是工廠,早年生產陶瓷,產業外移大陸後,喜好藝術的陳姓業主把占地六百坪的廠房,以每坪約百元的低價租給藝術家,如今還有一堆廢陶瓷堆成的小山見證過往。
現在這一帶成為藝術家群聚的樂園,以台灣當代藝術四大天王之一的楊茂林為首,聚集了九位藝術家。
楊茂林像「上帝」般改寫童話故事不完美的結局;何孟娟演繹「白雪公主」的異想世界;常陵以「五花肉」隱喻肉欲橫流的世間百態;陳擎耀從日本的浮世繪圖像衍生「一分鐘浮世繪速成法」;邱昭財以置入音樂盒的互動式雕塑,為硬梆梆的雕塑注入柔軟的遊戲性;留日的曾浩銘以金工雕塑關懷地球暖化問題;剛從嘉義大學畢業的蔡宜儒畫出他胸中的山水。
另一旁的木材工廠裡,新加入的羅展鵬和黃沛涵,袒胸露背穿著海灘裝、比基尼作畫,不是為了耍帥,是為對抗頂樓燠熱無比的高溫。羅展鵬正在彩繪的五百號(一號約一張明信片大小)大畫裡,國軍和共軍,展開玩具槍與真槍的大對決。黃沛涵藉捏揉身體肥肉的狀態,批判把女體物化的社會。
以cosplay式的「白雪公主」扮裝藝術贏得公主封號的何孟娟,已經待在這裡七八年,是目前待在下圭柔山最久的藝術家。她的工作室是個大型攝影棚,也是她的扮相樂園。
175公分高的何孟娟比這裡大半的男性藝術家高,雖然一直扮公主,但「在這裡沒被當成女孩子看待。」而她始終藉由不同的裝扮,揭露女性角色的多面向,與隱藏在外表底下的騷動與矛盾。
「這裡像學校!很多藝術家羨慕我們能夠聚在一起創作。」這裡有一半的藝術家曾經是同學或校友。何孟娟分析,藝術家不像上班族,很自由但又需要紀律,聚在一起創作相互激勵,「看到前輩很打拚,年輕藝術家也互相打氣要繼續下去。」一種「安穩踏實的感覺」油然而生,是這裡最吸引她的地方。
這裡的冬天,梅雨一下就是兩個月,連銅都會發霉,屋頂永遠漏水,怎麼修都修不好。六月底,颱風來襲前夕,陳擎耀為了修補屋頂,在塗瀝青時從屋頂摔下來,骨盆和右手肘骨折,迄今還得坐輪椅。
雖然有熱心的地方政府想提供他們創作場地,但空間不是太小,就是挑高不足,不符合藝術家創作的實際需要。許多藝術家的共同夢想是:「找一片地,蓋自己想要的工作室。」他們心願不大,只希望工作室「不漏水、挑高夠」,何孟娟等人看遍了基隆、石碇、深坑的山坡地,一直在尋找夢想中的工作室。
也有人對刻苦的環境早已甘之如飴,像楊茂林就沒有遷移的打算。他在這裡種樹、養狗,好像落地生根一般,環境不好,他也會念念叨叨,但他創作時會發出噪音,工作室特難找,這裡夠偏僻不怕吵到鄰居,「習慣也就好了。」

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