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血腥屠宰場 蛻變時尚城

不做沒特色的生意!上海兩大老建築,以最詭譎的前身,變身成嶄新的創意基地。
廢棄的舊廠房、昔日血腥的屠宰場,紛紛穿上時尚新衣,蛻變成為穿越古今的創意園區。大陸這場改造風潮雖以北京798為規模之最,但是其發源地最初來自上海,目前有超過70個創意基地。原本沒落的工業用地,重現生機,包括由紡織廠改建的齊聚畫廊、藝術家的M50;前身是麵包廠的紅漕南路9號等。
即將成為話題的是將於今年十月開幕的1933,定位為創意、設計中心,招商相當嚴謹,拒絕復刻、擺脫理所當然,以「不做沒特色的生意」,呼應獨特的建築外觀。
八號橋也是佼佼者,特色莫過於連接園區的天橋。大量的玻璃門窗,營造明亮視野,各國企業進駐也好像八國聯軍的對話,也成為資訊流動的平台。

上海1933小檔案
 ★前身:屠宰場、製藥廠
 ★面積:3萬2500平方米
 ★地址:中國上海市虹口區沙涇路10號、29號
 ★錢景:兩年內租金暴漲10倍!一坪飆至7000台幣/月。75年前是上海工部局宰牲廠,75年後成為上海最具規模的改造項目,暫定為四類保護建築。

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參訪上海,直誇當地的發展經驗值得借鑑,包括由歷史文化建築重新改造而成的「1933」。此建築因創於1933年而得名,如今結合設計創意、生活、教育三大元素,內有五棟建築、3萬2500平方米,主樓設計外方內圓,中央的圓形場域占地1500平方米,高低錯落的24座廊橋連接四方,有如迷宮一般,但其空間、層次感依舊俐落分明。
■英式設計重新混搭
建築充滿裝飾藝術風格,外觀有幾何圖形點綴,由英國建築師設計,中國建築商余洪記以英國進口的混凝土建造而成,當時是遠東地區最大的肉食品加工中心(用白話解釋,就是屠宰場),70年代改建成製藥廠。
走進1933,踩著還有蹄印的「牛道」,就是牲畜要赴電宰刑場之路,斜坡上上下下,連廊的功用發揮類似滑梯的作用,連結屠宰肉品的程序,如今也還可以看得到幾處鐵柵欄等工業元素,不過後頭已經沒有待宰的牛羊,取而代之的是時尚店家。
經過重鋪地板、頂端加蓋玻璃帷幕,當年地下室牛隻休息的牛圈,變成大亨雲集的頂級俱樂部。位在四樓的肉品加工區,變成展演時尚活動的空中舞台,可以透過玻璃從四樓透視到一樓,已經風光舉辦過法拉利F1派對、保時捷60周年紀念活動…。
■虹口區政府 主導改造
昔日牛羊的地獄之路,成了品味時尚的餐廳和酒吧,取代的是獨特的空間結構,也提供創作的靈感,吸引建築師、藝術家、設計師進駐。
從去年開始建築面臨大變革,這也是虹口區政府的大計,虹口本來就以文化、知識為傲,魯迅、翟秋白等文人都曾在此定居過,藉由1933的改造,期待重返昔日人文風華。
■牛羊刑場 反而創造話題
由虹口區的人民政府與眾桁企管公司、上海創意管理中心三方合作打造的1933,如今浴火重生,負責開發和管理的眾桁董事長劉恩沛,也是上海地標「外灘三號」(上海奢華代表,亞曼尼旗艦店、頂級SPA、餐廳所在地)的創始人。
談到屠宰場的前身,劉恩沛不認為是建築的歷史包袱,「90%的人還覺得這樣的背景很有趣哩!」顯見禁忌與迷信都不敵人們追求時尚的慾望。
目前進駐上海1933的客戶有以江浙菜聞名的蘇浙匯、名廚陸唯開設的50年代牛排餐館、法拉利俱樂館、遊艇俱樂部等,管理單位還成立活動委員會,創意者經核定通過,得在一到三樓的展覽區域免費展出,目前招商已達60%。

八號橋小檔案
 ★前身:汽車零件製造廠
 ★面積:2萬400平方米
 ★地址:中國上海市建國中路8號
 ★錢景:總投資成本1億人民幣,年回收超過2000萬,預計五年內可以回本。然而其場地租期長達20年,未來15年的租金將全是獲利。

這裡有八棟樓,跳過中國人禁忌的「四」號,一到八號樓在同一區塊,九號樓單獨在另一邊,中間隔一條建國中路,兩邊則用天橋銜接。
■以天橋架構建築趣味
總面積2萬400平方米,分兩階段完工,2004年12月開始八號橋的旅程,直到2007年1月竣工,建築饒富趣味,常處於滿租狀態,不但成為時尚創意中心,也是工藝藝術旅遊的新景點。
從一號樓逛起,明亮的空間沒有壓迫感,比起一般寫字樓多了清爽俐落。每一號樓各自獨立,有「橋」相連,有電梯可以直達頂樓,有城市裡難得開闊的視野,及一大片空中休憩的園地。
為什麼以「橋」為名?除了連結兩區塊的天橋已然是地標象徵,更深刻的內涵是連結了今昔,宛如過去和現在的對話,也是國內外時尚文化與創意的橋樑。
■老磚牆交錯時尚落地窗
前身是汽車零件製造廠,共有八棟舊廠房,如今建築建構不變、產權不變,土地性質不變,過往滄桑結合今日文明,硬梆梆的冷調廠房,如今以厚重的老磚牆和富時尚感的落地窗並存,規劃手筆富人文氣息,很對創意產業胃口。
■創意菁英匯聚人文氣息
創意設計公司齊聚,建築、室內、動漫、產品、服裝、廣告、企業形象等類別
目前進駐八號橋的客戶,有設計金茂大廈的S.O.M、英國建築師事務所ALSOP、香港導演吳思遠電影工作室(拍過李小龍傳奇)等,共71家,呈現滿租狀態。但有錢也不一定進得來,出租條件中明示:一定要是創意相關的產業。台灣也有業者進駐,專門研發電腦遊戲的維京科技就有單位頗大的辦公區域,佔了一層樓,展現在大陸發展的企圖心。

創意產業振興了經濟,廢棄沒落的舊廠房,掛上創意兩字重生,常有寸土寸金的逆轉演出。創意園區的成立也直接提供了工作機會,以八號橋的規模來說,起碼也多了一千個職缺。
但是一窩鋒的下場,首先面臨的是定位、把關的問題,每個園區都標榜「創意」、「設計」,但是能有周全規劃的有幾處?管理單位、政府機關的主事者又有幾人真的懂創意?不清楚的定位就無法集中火力!非專業的管理者,怎有能力行銷國際!
外界也對創意園區有「炒作」質疑,原本破舊的工廠,改造重建加上大肆宣傳,租金跳了好幾倍,吸引來的不是功成名就的商家,就是注重門面、有高利潤的企業,真正想做創意的產業,反而卻步。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