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鐵道文化園區 (花蓮)

位於花蓮客運總站隔壁的「花蓮鐵道文化館」,循著小小的大門進入,只見老松、榕樹掩映,正中央就是哥德式尖塔造型、1910年完工的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為日本人興建東線鐵路的管理、營運中心,連同周邊的鐵路老建築,被花蓮縣文化局規劃為「鐵道文化園區」,也是台灣僅存的窄軌鐵道建築遺址。
日本於1895年治台後,1898年即著手規劃興建花蓮至台東的「東線鐵路」,1909年9月設東線鐵道部,1910年2月1日起造花蓮港至鯉魚尾(壽豐)段,至1926年貫通至台東,全長173公里的東線鐵路完工,讓花東縱谷的居民首次有了現代化的鐵路運輸工具。
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辦公廳則於1910年完工,建築物是四合院格局,以檜木興建,主建築還有哥德式中央塔樓。國民政府來台後,於1959年改為台灣鐵路局花蓮管理處,直到北迴鐵路完工後,台鐵於1988年把車站往西遷移至今天的花蓮新站,也讓原有的老辦公廳「退休」,2002年才由花蓮縣政府正式公告為「歷史建築」。
花蓮縣文化局說,鐵道文化園區是台灣僅存最完整的窄軌鐵道(762釐米)基地遺址,由於軌距與西部的鐵道不一樣,使用的蒸汽火車頭、車廂及許多鐵道文物,都與西部不同。目前,鐵道文化園區內還規劃有蒸汽火車情境月台,雖然沒有達成復駛蒸汽火車的目標,但未來園區整體完成修復後,將成為昔日東線鐵路最重要的歷史見證。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