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幾米畫進榮總病房 (台北)

繪本作家幾米的「創作十年展」正在展出,十三年前他對抗血癌住的台北榮民總醫院七一病房,也成為「幾米病房」,昨天首度曝光。
一九九五年母親節前夕,幾米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到十月的五個月期間,他都待在北榮中正樓七樓的血癌隔離病房,只回家兩次,每次只待一周。
踏進這座病房,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家屬休息區,兩大面牆貼著幾米的畫,一個男孩優閒躺在綠色草地上,微笑仰望天空,象徵著戰勝病魔的輕鬆愉悅。護理站的牆上,則是一幅大大的彩色兒童木馬,「曾有病人問:這裡是兒童病房嗎?」七一病房副護理長劉芳媖笑說,常有走進幾米病房的親屬,以為跑錯了病房;但也有病人開心地表示,「能住進五彩繽紛的病房,也不賴」。
五年前,幾米的主治醫師、北榮血液腫瘤科徐會棋,在某次幾米返診時隨口問他:「要不要布置你住過的病房?」沒多久,幾米工作室人員就來布置,把原先冷冰冰的病房,化身彷如童話故事的夢境。
幾米住的是第六床;如今雖轉為一般內科病房,在病房外的走廊牆面,掛了一排畫作,六幅畫作主角,都在一個框框裡,像是一個男孩在框裡面,他望向框外優游的魚兒;還有一個女孩,框裡頭下雨,外面卻飄著晴空白雲;一幅背景是海,男孩一樣在框裡,後方是一座燈塔,男孩推開窗戶似想出去。
「這應該是代表幾米當時生病的心情。」劉芳媖說,當年她沒照顧過幾米,但這六幅畫都有個框,看過的醫護人員都認為,框代表幾米被困在病房裡的無奈。當年這間病房專為接受高劑量化學治療病人使用,病人打完化療,有如「置之死地而後生」,人很虛弱,為了避免感染,病人睡無菌床單、穿無菌衣,家屬和醫護人員需穿隔離衣,連食物都得經滅菌才能送入。幾米出院之後再也沒回來過,「他或許是不想再回憶治病痛苦的過程。」
幾米病房有如一座示範病房,劉芳媖說,如果病人心情不好,醫護人員便會說,「你看,幾米也住過這裡,他都能病癒出院,畫這麼多有名的畫。」病人也會受到鼓舞,認真接受治療。
「我是一個不乖的病人,醫院寄單子通知要我回去追蹤,我都沒回去。」幾米細剖當年罹患血癌住院的心情,「我是嚇得不敢回去!」
知道媒體要報導他待過的幾米病房,忙著「向左走、向右走」首演的幾米笑笑說,在病房貼上複製的畫作,「是想讓病房溫暖一點。」所以當醫師問他能不能布置,於是一口答應。
許多幾米的粉絲,都從他的畫作,去揣想他當年治療血癌的心境。幾米回憶在病房裡的景象:每天早上五、六點,實習醫師來抽血,決定需不需要補充血小板和血紅素,如果要,就要輸血;如果白血球升上來,才有「本錢」繼續打化療。
「那時我打的是很重的化療,一打就是半個月,白血球數只剩下一百」,住院五個月,只回過家兩次,太太也陪他住院五個月。
「我只記得,人每天癱在床上,無法下床,已分不清楚什麼早起、晚睡,」這段被隔離的病榻歲月,做了三次高劑量化療,副作用會身體出血,「整個牙齦都是血塊,」病況壞到差一點出現敗血症。
出院後有兩、三年,他狀況還不是很好,只能偶爾接案,一九九七年和太太生了一個女兒,一九九八年才又出版「微笑的魚」等畫作。
「醫師說,如果有復發再回來!」當年醫師考慮替他進行骨髓移植,後來找不到適合配對的捐贈骨髓而作罷。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