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日籍老師尋「友子」 (台中)

90歲的日籍教師島崎義行,64年前曾在台中市篤行國小前身昭和國民小學任教,與小他10歲的16歲女「給士」(工友)陳明珠互譜戀情,日本戰敗後島崎倉促返日,跟陳明珠斷了連繫,島崎曾數度來台尋找陳明珠,但音訊杳然。
「我愛你,嘸你我會死」,是陳明珠對島崎說過的情話,但戰亂的時代,島崎沒有留下陳明珠的照片,也不記得陳明珠住處的地址,這句愛情誓言,讓島崎縱使返日多年,始終未能忘卻兩人間的情愫。
島崎在民國33年(昭和19年)到篤行國小前身昭和國民小學服務,也結識16歲的「給士」陳明珠,「一雙大眼睛靈活俏皮,像極山口百惠」,讓島崎印象深刻。當時島崎26歲,陳明珠也對島崎有好感。島崎回憶,當時正值2次大戰,日本戰敗,不少日本人返日,有一天陳明珠突然紅著臉用台語一字一字對他說「我愛你,嘸你我會死」,並問他懂不懂意思。
島崎是在南投埔里出生,多少聽懂台語,知道是愛的意思,陳明珠急著問島崎是否會回日本,甚至說出「既然老師的台語說得這麼好,乾脆不要回日本,留下來」。
兩人戀情加溫,但時局持續混亂,留在台灣的日本人愈來愈少,一天晚上島崎約陳明珠去看電影,16歲的少女跟戰敗的日本人外出引起側目。那天陳明珠打扮得很漂亮,像是大人;電影散場後,他牽了她的手走回陳明珠位於中市「樂舞台」附近的家,他想著,要是可以一直牽手走下去該多好,但旋即想到自己是戰敗國的子民,是個沒有未來的人,終究沒有對明珠告白。
後來島崎倉促返日,兩人沒能來得及說再見,島崎在日本仙台重執教鞭並成家,63年過去,島崎始終沒有忘掉陳明珠。
島崎昔日的學生陳澤民2、3年前受託幫忙尋找陳明珠,已76歲的陳澤民說,他曾到學校找舊資料未果,沒有女主角的照片,加上老師又不記得陳明珠家的住址,每跟老師回報一次,老師總是悵然若失。今年篤行國小逢90週年校慶,島崎應邀替校慶專刊撰文祝賀,還提到陳明珠。島崎老師前年曾因心臟毛病,行動力已大不如前,這幾天又跟老師通電話,島崎還是再三交代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找到陳明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