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楊逵文學館 讓老街重生 (台南)

原荒廢的舊新化地政事務所建築,位於新化老街上,在鎮公所、地方人士奔走之下,建立了台灣文學家楊逵文學紀念館。
民國90年鎮公所與地方文史工作者就發起設置紀念館計畫,獲得文建會補助經費及鎮公所自籌配合款,楊逵文學館終於在94年成立。
質樸外觀展現出楊逵直率、堅毅個性,主棟分成2個部分,1樓為人間楊逵展示區,有楊逵生前的生活紀錄,2樓則為文學展區,展覽楊逵文學創作。獲得楊逵家人大力支持,提供許多楊逵生前創作文物、手札、照片等珍貴資料。
地方人士康文榮從創立紀念館就投入,培訓導覽志工、與地方團體合作,導覽人數足夠時,就會有楊逵文學紀念歌舞表演。並陸續推出楊逵文學餅、楊逵野菜宴活動,加上館旁規劃金馬獎影帝歐威紀念館,將近3年,參觀人數已經破萬。
紀念館離熱鬧市集不到50公尺,遊客跟隨腳步進入新化老街歷史,有著80幾年歷史、仿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巴洛克式建築,仍保存完好。
新化鎮公所說,這一波「楊逵文學熱」帶動新化老街商機活絡,原本老街上的招租店面,現在幾乎「一店難求」。鎮公所規劃的單車路線,從楊逵文學館為起點,可參觀一旁新化街役場、新化老街、歷史建築武安殿、虎頭埤風景區、新化林場及休閒農場等。
單車休閒風所帶來的商機,也使得台南縣第一家結合單車及休憩飲料的複和式商店,就開設在老街上,鎮公所指出,今年在老街開設店面的比率提升3至4成,假日帶來的觀光人潮也將近千人。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