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辛志平校長故居 今啟用 (新竹)

新竹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開幕啟用,被市府及竹中校友共同規劃為「哲人教育之家」的辛公館,結合原先教職員宿舍一併修復後,具有藝文展示、教育推廣等多方功能,是古蹟再活化利用的示範點。
228事件發生時辛公館附近成為民眾包圍外省人的場址之一,當時辛校長及其家人躲到公館天花板上,還聽到附近旭町橋軍人開槍槍聲,幸後來竹中學生組成保護隊趕抵辛公館,校長一家人才倖免於難。
新竹市東門街32號的「辛公館」,是竹中校長辛志平居住40年的故居,日式建物環境清幽,10年前地方政府有意將其拆除改建停車場,但遭文化界及李遠哲等竹中校友反對,終獲保留。
現任市長林政則感念辛志平對教育界的貢獻,遂於91年8月將「辛公館」指定為市定古蹟,並爭取3600萬元補助經費,進行辛公館及後方教職員宿舍修復工程。
文化局長林松指出,後棟教職員宿舍規劃為「藝文館」及「講堂」,「藝文館」設有「常設展區」、「主題展區」,「講堂」則辦理一系列與文化、教育發展有關的講座,常設展區展出辛校長生平事略、手稿、文物、獎盃等。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