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嚴歌苓 曾獲時報百萬小說獎

一九五七年生於上海的嚴歌苓,童年時經歷文革,十二歲從軍成為舞蹈兵,廿五歲才離開軍隊。她自認這段嚴格的舞蹈訓練和團體生活,培養出她「鐵的意志」,軍旅生涯走訪大江南北,也使她日後筆下多是遼闊的背景,對城市題材相對沒有興趣。
嚴歌苓的父親是作家蕭馬,她從小種下文藝種子。廿歲那年她到中越邊境擔任戰地記者,觸動了寫作的靈魂,確定寫作才是自己真正的路。她在一九八六年出版第一部長篇小說《綠雪》,以女兵生涯為題材。
一九八九年嚴歌苓應邀訪美,在美國哥倫比亞藝術學院攻讀寫作碩士,並與美外交官Lawrence Walker相戀、結婚。當時,美國官方曾因她的中國軍人背景,連番調查跟蹤,先生心疼她而毅然辭去工作,近年才申請復職。那段期間她為擔起家計而撰寫大量電影劇本,還成為美國編劇協會會員。
十多年的旅美生涯中,嚴歌苓成為書寫華人移民處境最重要的作家之一,筆下的女性也往往具有她的個人色彩。一九九一年起,她連續投稿獲得台灣各大文學獎,一九九八年更以《人寰》奪得第二屆時報文學百萬小說獎。
儘管赴美前嚴歌苓就已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但她認為台灣才是培養她成為作家重要的地方。近年她以近乎一年一本的速度,陸續交出《密語者》、《穗子物語》、《太平洋探戈》、《第九個寡婦》、《一個女人的史詩》、《赴宴者》等作品。什麼時候寫台灣呢?她笑答:「往往離開一個地方,我才會開始寫它。」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