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保存舊安平日式宿舍 (台南)

安平舊聚落歷史風貌維持更新計畫,積極保存舊聚落歷史風貌,第一個針對安平舊聚落東興洋行北側原臺鹽日式宿舍區的整體環境,將進行建築修復更新工程。
都發處表示,這項規劃設計構想,延續臺鹽員工在地工作生命的記憶及人與土地的關係,藉由當地耆老訪談,拼湊出歷史及痕跡。空間設計儘量保留原有建築構架的模式,呈現出當時建築特色。
其景觀設計原則則保留現有榕樹,保留原有日式宿舍的風味,於前面出入口設置木棧平台的休憩空間,配合局部的人行步道及景觀石設置,使景觀與宿舍能相互搭配。
都發處表示,安平當地對於這項更新計畫抱持觀望態度,補助居民進行建築整建維護,大都心怕怕,可說是「安平舊聚落歷史風貌維持更新計畫」的試金石,未來有效提昇整個聚落區整體景觀環境,結合現有的歷史及古蹟建築的人文風貌。該案經費2千萬餘元,中央全額補助,由尚暉營造及竇國昌建築師事務所取得最有利標,正進行後續簽約,預計於年底前完成50%之進度,明年2月中旬前完工。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