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虛擬或自嘲 小劇場吹起愛情風

十一月,台灣的小劇場界吹起一陣愛情風,先後有「第四人稱表演域」與「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推出《網路時代的愛情》與《請聽我說》劇碼,故事內容皆以愛情為主軸。前者展現的是網路世代的愛情模式,後者則以通篇押韻的對白嘲諷著愛情的現實與荒謬。
由一群熱愛表演藝術的國、高中老師們所組成的「第四人稱表演域」,即將於十一月推出第五號作品《網路時代的愛情》。整齣戲將以呈現「網路時代愛情的模樣」為主軸。導演謝孟璁笑說:「現代人因為工作的緣故,人際關係的維持與建立往往是透過網路進行,很多人的戀情也因此展開,我們團長陳冠妤跟男友就是透過網路認識的。」為了忠實呈現網路愛情原貌,謝孟璁與團員們除了在網路上舉辦網路愛情故事徵文活動,更進入交友網站、BBS的聯誼板等網路平台進行觀察。
謝孟璁以半透明的景片組合成舞台布景,藉其若隱若現的視覺比喻網路世界真實又部分虛幻的模樣。為了象徵每個人在網路世界可以同時擁有多重身分與神祕的自我保護色,劇中的六個角色都沒有名字。
而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所推出的《請聽我說》,是導演王嘉明的舊作豪華加長版,於二○○二年在第八屆皇冠藝術節首演。此劇與一般舞台劇強調生活自然的對白很不同,是以充滿節奏的押韻對白貫串全劇,譬如「人前人後,茫茫盲忙,生活像戰場;婚前婚後,妳死我亡,結婚像刑場。妳每天早上起床,廁所時間用太長,存心折磨我膀胱。」談起當初的創作歷程,王嘉明笑說:「讓台詞押韻真的很傷人腦筋,但這才能讓觀眾意識到講話和字詞之間的關係,讓大家會去想台詞到底是在講什麼。」
王嘉明還讓所有演員穿上如同紙娃娃的平板戲服,連演出的肢體動作也刻意拋開自然流暢,改以「一格一格,彷若機器人移動般的演出。」他說:「演員的正面雖是華麗感的紙娃娃衣,但背後卻是赤裸的,藉著舞台後端的大鏡子,觀眾將可看見強烈對比。在語言、視覺與空間呈現下,一層層顯出人類面對愛情複雜矛盾的心理。」

(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