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漫畫家挑戰手塚治虫

二○○五年山本賢治改編手塚治虫漫畫《怪醫黑傑克》為《黑暗醫生》形成話題後,又有浦澤直樹改編《原子小金剛》為《冥王》、米原秀幸改編《鐵的旋律》為《惡魔》。後輩漫畫家挑戰「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故事並注入新畫風。只是,手塚治虫多產且不乏經典之作,想超越他頗為艱辛。
手塚治虫的故事陪伴許多人長大,許多經典角色被認為無可取代。山本賢治與浦澤直樹想將黑傑克與原子小金剛改頭換面的手法,引起不少讀者質疑。
以《怪物》、《20世紀少年》走紅的漫畫家浦澤直樹表示,他因看了手塚治虫的《原子小金剛》而決定一生的志業,這部漫畫對他而言有極深的意義。他鎖定漫畫中的蓋吉特機器人為主軸,發展出《冥王》,向大師致敬。
《原子小金剛》原著描述天馬博士因無法忍受喪子之痛製造了小金剛,將小金剛當作兒子一樣疼愛。只是當天馬博士發現小金剛不會長大時,竟開始厭惡小金剛,甚至遺棄他。《冥王》以其中一段故事發展,途述在發生了一連串機器人命案,小金剛為查出元凶,展開與壞人冥王戰鬥,小金剛與蓋吉特組織機器人聯手打敗冥王,是故事的賣點。
米原秀幸改編自《鐵的旋律》的《惡魔》,討論背叛與特異功能。手塚治虫一九七四年單行本漫畫《鐵的旋律》描述男子壇宅也因觸犯黑幫幫規被處以私刑,雙臂被火車輾斷,好友見死不救。他憑著毅力進行手臂重建,並修練特異功能,展開報復。改編成《惡魔》後,內容變成一對發明家夫婦遭友人背叛,發明家被戕斷雙臂,妻女被殺害。發明家因緣際會被救,利用念力操控機械手臂展開復仇。
「漫畫改編漫畫」的現象並不普遍,目前幾乎只侷限在手塚治虫,除了因為他的影響力大,他的作品數量龐大也讓改編者有較多選擇。
山本賢治二○○五年改編自《怪醫黑傑克》的《黑暗醫生》,原本出版社並不看好,因搭上當時原著動畫電影的順風車,銷售成績竟出乎預期的好,中文版單冊都有一萬本以上的銷量。
東立出版行銷企畫詹孟倫則表示,改編手塚治虫的經典之作對漫畫家而言是極大的挑戰,若漫畫家沒有成熟、創新的想法,很難畫出新意。以浦澤直樹為例,細膩的分鏡一直是他的作品受歡迎的原因之一,他也將這個優勢用來改編《原子小金剛》,果然贏得青睞。而米原秀幸曾畫過《海霸王》、《跑路專家》,華麗的畫風及曲折的劇情鋪排,與手塚治虫的畫法迥異,《鐵的旋律》也從原本的單行本,有了持續發展的空間。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