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葡萄樹、晴天、早安財經

在大環境不景氣之下,不僅大眾對書的消費力降低,通路也受影響,如誠品信義店的書區面積持續減少,更催促了各大出版社減量的趨勢。城邦出版集團早已喊出「減量生產、做足市場」,時報出版公司則宣言「減量精耕」,遠流、大塊等出版社也逐年降低出書量。
在一片不景氣中,仍有新出版社毅然成立。最特別的就屬由財經人士跨界成立的「葡萄樹創意公司」。發行人羅旭華、總編輯蘇煌期原本是新竹國際商銀的同事,目前分別擔任金鼎證券集團的策略長及財管部協理。一個熱愛寫作,一個曾獲金曲獎的音樂專輯獎,都是身在金融江湖、卻難以忘情理想的人,去年10月共同創立出版社,8月推出第一本書《霧裡梧桐》,為羅旭華以筆名「旬與揚」所創作,長達55萬字、寫作逾8年的報導文學作品,融合基督徒的宗教視野,書寫當前的中國發展與台灣經驗。他們並計畫開辦「葡萄樹報導文學獎」,還將公司30%的盈餘,用來支持非營利組織,今年支助對象是新竹偏遠地區學童天賦培育計畫的「泰雅學堂」。
今年7月成立的晴天出版社,則是擁有10幾年出版資歷的李惠貞、羅瑜瑤所創辦,以「自然.人文.美學」為核心,第一本書《臨界天堂》為攝影、圖片與文字並茂的自然寫作,作者黃漢清記敘他多年的登山心路歷程,也在高山美景的描繪中,融入父女間的情感互動、少年的成長教育與家庭親情等等。李惠貞笑稱自己「沒想那麼多」,出版不景氣,但她相信事在人為,「我只考慮每一本書是否適合讀者需要,並把每一本書用心做好。」
一向出版商業書籍的早安財經出版社,也正在籌備新書系與新品牌,預計明年初推出新作。新書系係針對入門者規劃世界金融題材書籍;新品牌則名稱未定,但定調人文,希望將刻板印象中的商業回歸到人身上,開創結合財經與人文的新視野。

(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