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木下雅雄雕塑 展現「露骨」美

光溜溜的「Q比」小娃娃,相當惹人憐愛,但如果把粉嫩嫩的肌膚剝除,露出肌肉和骨骼,想必會讓不少人驚異,而這正是日本雕塑家青年木下雅雄作品的特色。不論是人物或動物的形象,他都直接以肌肉和骨骼「示人」,希望帶給人們不同的想像空間。
卅七歲的木下雅雄,出生在長野,東京造形大學雕塑系畢業,現在東京郊區有個雕塑工作室。二○○三年,他以《聖子》、《兔女郎》這兩件和真人一般高的雕塑作品參加村上隆舉辦的「藝祭美術館」(Geisai Museum),並獲得金獎,也打響他的知名度。
七年前,他嘗試製作一系列以肌肉和骨骼為造型的人像與動物雕塑,好像被剝了皮,他還以色鉛筆在肌肉上描繪線條,製造出肌肉的紋路和血管似的視覺效果,相當精細,即使這些作品都是肌肉外露,卻一點也不令人害怕。
木下雅雄說,他一直很想創造出跟過去雕塑大師截然不同的裸體像,「但我認為自己的技術和能力都還有限,所以先從肌肉的表現著手」,「針對肌肉和骨骼的研究,是做雕塑的根本,久而久之變成一種習慣,現在只要有人跟我說話,我就會觀察、並且想像對方的肌肉和骨是如何動作」。
改變人們對事物既存的刻板印象,是木下雅雄絞盡腦汁想要達成的目標。像是一般人認知中的天使,不外乎是白白胖胖的身體、天真無邪的臉龐,背上長著白翅膀,但是木下雅雄的《天使》,要不是神情憂鬱的小男孩,就是雙眼怒視、渾身充滿殺氣的「殺手」。
他還喜歡將動物擬人化,例如作品《聖子》,就是將海象的頭跟女性的身體結合,《美娜德》則以羊頭女身表現希臘羅馬神話裡的女祭司,「我很喜歡海象,也喜歡有角、有長牙等這樣的造型,覺得很有美感。」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