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真野」吵熱台灣新電影

本名李遠的小野,早在一九七○年代就以《蛹之生》掀起風潮而成為暢銷作家,至今各項著作已超過百種。小野與好友吳念真同被視為一九八○年代台灣電影新浪潮運動重要推手,兩人常以「打是情,罵是愛」互虧,比較誰受歡迎及兒子身高,後來吳念真兒子長到一八○,小野還不甘示弱還擊「你兒子一定偷打營養針」(吳念真老婆是護士)。
小野以中影公司為基地投入新電影運動後,曾以《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獲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以《恐怖份子》(與楊德昌合編)獲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並曾擔任《尋找台灣生命力》電視影片的策畫及總撰稿。一九九○年中國時報舉辦「四十年來影響我們最深的書籍」讀者票選活動,《蛹之生》被選入民國六○年代影響最深的十本書。
李亞小時候常跟媽媽、哥哥全家出動去找爸爸,名為探班,其實是趁機逛西門町吃喝玩樂。她還記得,小野、吳念真從當年就常常罵來罵去。每年國慶日,吳念真一家都會和小野家一起看煙火,但吵嘴卻從未停止。
「我爸常說吳念真嫉妒他比較受歡迎,吳念真則說那有什麼了不起,我兒子比你兒子高」,李亞大笑不止。兩家兒子起先還分不出高下,後來吳念真兒子吳定謙長到一八○,小野兒子李中只超過一六○,吳念真愈來愈得意,小野則強調「你來跟我比身高呀!」
多年後,小野已歷任台視華視高層職務,並曾發生「與江霞理念不合離開台視節目部經理,四年後卻取代江霞成為華視總經理」的插曲。其著作與報紙專欄則長期以家庭、教育體制為主題,總計小說、散文、童話、編劇作品已超過百部。
螢幕上的吳念真永遠親和力十足、很有幽默感、常能帶動全場氣氛的「陽光歐吉桑」形象。但在李亞眼中,吳念真話不多,有時候情感還很脆弱,容易因為朋友的批評而傷心。
如今李中赴美學習電影,吳定謙即將推出執導的舞台戲處女作《出口─Rabbit Hole》,並在電影《一八九五》中演出,眼看兩人的兒子又將走上影劇圈,這對好哥們的「搭嘴鼓」顯然還會有續集上演。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