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遊客體驗蹲苦窯 (綠島)

五○年代,曾經是政治犯「集中營」的綠島監獄,已由文建會規畫為「綠島文化園區」,第一期工程投下近六億元,計畫在明年四月營運,屆時將有被關在苦牢裡的「人權體驗」,及住在五星級「監獄飯店」的另類旅遊體驗。
從五、六○年代專門關政治犯的「新生訓導處」,到七、八○年代的「綠島感訓監獄」(又稱綠洲山莊),如今成為「台灣人權綠島園區」,徒留高聳的圍牆、斑駁的標語、森冷的牢房,為那個白色恐怖時期做見證。
文建會今年七月起接手,結合台東縣政府、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綠島鄉公所等單位,將涵蓋綠洲山洲、人權紀念公園、綠島技訓所、漁港等,總面積約卅二公頃,規畫為「綠島文化園區」。
台東生活美學館(前社教館)館長莊三修表示,目前除了綠洲山洲的八卦型監獄尚保留完整以外,許多都已老舊毀損,第一期工程投下近六億元,進行修補及重建。將來綠洲山莊將提供「人權體驗」,遊客可在牢房裡感受當年政治受難者被關的滋味,而綠島技訓所則將改建為五星級的「監獄飯店」,預計明年四月營運。整個綠島文化園區將是包含人權、文化、環保、生態與觀光,除了要逐年進行太陽能的節能計畫,並與中研院合作開設「海洋生態研究中心」,未來將導向綠島的深度旅遊。

(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