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化學老師 擬乘紙船跨越金廈

泰戈爾的詩作「紙船」:「……我在紙船上用大而黑的字寫著我的名字和我住的村名,企盼著住在異鄉的人會發現它們,知道我是誰……。」感動了中國四川化學老師朱亞林,他與友人李鵬,擬於三十一日「世界勤儉日」,乘坐「紙船」跨越金廈海域。
朱亞林於二○○五年八月五日用紙做了一艘船,花了十一個小時,從四川眉山至樂山市,隻身在時而波濤翻滾的岷江上「漂流」了八十公里。
朱亞林的紙船幾乎是純手工打造,材質全部是紙,船底部以紙綑捲夾層,船身都是用水和著麵粉的漿糊膠裹而成。十月十三日,朱亞林與李鵬扛著厚五公分、長一百九十公分、寬九十公分、高三十公分的紙船,靠著兩個乒乓球拍當划槳,從廈門大學白城海域下水,因風浪過大,初探金廈海域的朱亞林,在海裡八分鐘小試身手就上岸。朱亞林說,金、廈海域距離約六公里,應該只要花四、五小時就能到達,但底層還要加厚,船還要再加大。
金門高中物理老師呂世璋說,基本上這個構想是OK的,還要考慮的就是紙船在海上可能遇到的撞擊及損害,建議防水的部分,如果能使用和水不具吸附作用,如蠟、矽膠類的材料,應該更有保障。
朱亞林的金廈海域行,向廈門方面申請批文還沒下來,且須穿越兩岸中線,還有入出境及國安等問題,須向我陸委會申請並獲海巡、岸巡等單位許可。朱亞林表示,如果公文不能在三十一日獲得批准,將會把計畫推遲到明年元旦。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