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林寒玉 環島賣同志書 (宜蘭)

集合出版社是台灣第一家女同志出版社,成立八年,至今只有創辦者林寒玉一人孤軍奮戰,卻出版了五十九本書,更在十一月發起「集娃娃神奇環島之旅」,計畫用一個月搭火車環島,藉「掃街」和各地民眾面對面討論同志議題。
今年卅三歲的林寒玉自東吳大學畢業後曾在出版社工作,八年前與朋友合資創辦集合出版社,從邀稿、編輯到印刷都一人搞定。出版品中尤以同志小說最具代表性,除了不少暢銷的情慾、羅曼史題材外,二○○五年還曾出版號稱「台灣第一套拉子(女同志)武俠小說」的《鳳祥鎖舖》。她近年還發起讀者認購同志套書,贈書給全省高中及女校輔導室,已有上百間高中接受。
「集娃娃神奇環島之旅」計畫走遍台灣各縣市,並前往綠島、蘭嶼、澎湖、馬祖等離島。自宜蘭羅東出發,預計廿三日到台北,廿四日返回宜蘭。兩年前,林寒玉為陪伴母親搬回故鄉宜蘭,家人對她的同志身分和出版理想相當支持。她從宜蘭出發前,還錄了一段「午餐母女對話」放上網站,媽媽一邊拿著鍋鏟忙進忙出,一邊笑談女兒的環島之旅,開放與支持的態度令人動容。
林寒玉表示,這次環島她以兩年前曾出版的故事集《集娃娃》為意象,意思就是環島和各地女同志握手的夢想。
林寒玉背著背包、帶著笑容挨家挨戶拜訪小吃店、服裝店、腳踏車店,劈頭就問:「你知道台灣有多少女同志嗎?」
她以美國金賽博士發表的「同志人口占十分之一」為基準,粗估台灣的女同志人口約有一百多萬人。她笑說,大家都很友善,聽到答案時都很驚訝,「我便開始和他們聊天,告訴他們許多同志因擔心歧視而不敢出櫃,爭取他們的理解和認同。」
她還帶著一本喜宴禮簿,沿路蒐集路人「贊成」或「反對」同志結婚的簽名。「目前贊成的有三分之一」,她也坦言,多數人不願意掏腰包買書,她靈機一動以交換的方式將書流傳出去,「有一家夾娃娃機商店的老闆,就用一隻娃娃和我換了一本書。」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