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國考國文科 作文比重調低

不只各類高普專技考試的作文佔分比率可望調降為五十%,題目將朝活潑、生活、實用方向發展,增加看圖作文等多元題型,還將建立題庫,避免考題涉及意識形態或出現太艱澀的古文。
部分人士所主張取消國家考試國文科,官員表示,考試院已列入檢討,又以執業上依賴專業知識為主的專技人員考試,取消的可能性最高。
考選部參考各界意見,研擬完成「國家考試國文科考試改進專案報告」,送交考試院審查會,最特別的是允許國文科命題老師不一定來自國文或中文相關科系,得視國家選才方向不同,遴聘教育測驗專家或不同領域學者共同命題。
九十八年起,考選部可望採行的國文科考題具體變革,在「作文」部分將更多樣化,將增加短文改寫、看圖作文、文章評論等,不再侷限於一篇長文的寫作,各類公務員高普特考或專技考試的作文佔分比率也分別從七十%、六十%,調降為五十%,相對提高測驗題的比重。
國文的命題方向,將針對不同考試,設計不同的題型及題目,貼近選才的目的;取材也將擴及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新聞時事、人文藝術,並避免涉及意識形態及艱澀的古文,命題必須能測出應考人的閱讀理解能力、語文應用能力等。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