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作家出書教寫作

國內出版界近來興起一波作家為青少年撰寫的作文祕笈風潮,市場反應相當好。戴晨志出版《教你贏在作文》、朱天衣推出《朱天衣的作文課》,另也有邀集十位作家貢獻寫作經驗與書單的《就是愛寫作》,都強調引領學子領略寫作樂趣,並分享作家的寫作與閱讀經驗。
時報出版主編李濰美表示,市面上特地為青少年出版的「教作文」參考書不少。但「寫文章」該怎麼教?一直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在這波出版中,現身說法的不再是補教名師,而是作家、編輯或文字工作者。作家重點不再是應付考試,更強調引發寫作樂趣,希望學子發自內心「喜歡寫」。
戴晨志以自己的文章為範例,解說文章中所用的寫作形式或技巧。而《朱天衣的作文課》則針對小學生出版。朱天衣出身文學世家,父親朱西甯、母親劉慕沙,姊姊朱天文、朱天心都是文壇名家。朱天衣從事兒童寫作教學達廿餘年。朱天衣表示,教小朋友寫作文不是教他們寫作技巧,而是用引導的方式,讓他們用文字描述自己的感受,發揮想像力。
集結包括九把刀、劉克襄、郝譽翔、成英姝、駱以軍等十位作家,貢獻他們的寫作祕笈的作文寶典《就是愛寫作》,不但分享寫作經驗,更為青少年開出相當夠分量的書單。作家前輩們給同學共同的建議包括:多讀、多寫。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