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刺青新顯學 阿嬤、寵物紋上身

刺青過去是一種禁忌,如今卻成為流行,還刺在最醒目的地方,巴不得別人看光光,而近來最奇特的是甚至有人將愛人、親人、寵物肖像直接紋在身上,象徵時時刻刻不分離。有趣的是,女生比男生愛刺,股溝上緣則是她們的最愛。
在西門町執業已有數十年的刺青師傅方淳生說:「過去幾年,刺青蔚為社會風尚,變成時髦象徵,但現在刺青的人都很有主見、想法,不再一窩蜂追逐流行。」今年暑假,一名從小由阿嬤撫養長大的男生,如願考上大學,即將到外地求學,他特別將阿嬤的相貌刺在手臂,隨時隨地陪伴他,就像住在一起。
西門町知名的刺青夫妻檔李耀鳴、柯又淳說,刺青年齡層集中在十八到三十五歲,以女性居多,刺青以圖騰為主,刺字者也大有人在,不過因字體稍嫌單調刻板,師傅多半會圖像化處理。
女生偏愛夢幻圖案,包括花朵、蝴蝶、精靈、天使、美人魚;男生則喜歡惡魔、骷顱頭的圖形。刺青部位也各有所愛,男生多半刺在手臂、胸部、脖子、肩胛、背部;女生則愛腹部、腰際、股溝上緣、手指虎口的部位。
黑白刺青圖騰最多人選擇,國外流行的鮮豔色彩反而接受度不高;柯又淳解釋,許多人認為圖案彩度太高,看起來像彩繪,有點假假的。
至於刺青價位,以面積大小、圖案複雜程度、顏色估價,手指大小、約三至五公分的簡單線條一千元起跳,約半小時可完成,圖案布滿背部六、七萬元跑不掉。
隨著社會風氣開放,透過刺青遮蓋疤痕者越來越高;柯又淳表示,疤痕有拉皮手術留下,有生產的妊娠紋,還有燒燙傷。這些人多半是局部刺青美化,沒有整個覆蓋傷口,反而意外開發出新的刺青客層。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