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泰雅紋面 (苗栗)

「紋面對泰雅族人代表成年、勇氣與族群認同」,苗栗縣消防局行政室主任、前泰安鄉長黃見德說,泰雅族紋面國寶人數逐漸凋零,紋面的意義也鮮為人知。
過去泰雅族人在十四、十五歲紋面,代表成年,紋面後才可嫁娶;傳統紋面是以木槌敲擊細針,將木炭製成的染料刺進皮下,長達一周,須忍受極大痛苦,能通過考驗,就能獲得更多勇氣。
男子紋在頭部與下巴,女子則在兩頰紋出V字型圖案,由部落長輩為晚輩刺上圖案,不同部落,花紋會有差異,「因此紋面也有識別功能,發生戰爭時不至於誤殺同族」。
除了成年時紋面,泰雅族在打獵、戰爭時,宰殺最多獵物、敵人的男子,還能在頭部與胸前加上刺青,當成榮耀的印記,刺青越多的男子,就是部落裡最厲害的勇士。
日治時代日人認為太野蠻、危險,強制禁止紋面,讓這項傳統逐漸消失。光復後懂得紋面技巧的老人凋零殆盡,年輕一輩要外出工作,也不適合再紋面,紋面文化漸漸式微。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