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數位典藏創新設計

「數位典藏授權加值產業媒合聯誼會暨成果展」由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主辦,除分享「數位典藏橋接計畫」近一年的成果,見證台灣廠商在文化創意產業的創造力,也試圖讓數位典藏機構與產業界建立合作橋樑。
創意整合加值典範計畫主持人何文雄表示,透過數位典藏加值應用的整合和調整,創造兆元產業價值,促進四百萬消費人口,並達到一百萬從業人口的產業規模,為文化創意產業至2015年發展目標。
成果展以魔術表演方式,呈現十件「2008創新商品設計徵選活動」入選作品,包括古代隨身飾品白玉香囊為概念延伸的「玉珮型個人隨身警報器」、故宮宋徽宗肖像的冠帽為發想的「宋徽宗冠帽杯」、楊英風作品「狐狸的詭計」發想的「心機隨身碟」、古代酒器「尊」為靈感的筆筒等。
儘管台灣近年來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但何文雄表示,據資策會資料,台灣今年在全球娛樂多媒體市場排名第二十六、亞太地區排名第六,台灣現有數位內容產業及文化創意產業亟需整合,以發揮文化建設、生活教育與產業規模化、國際化發展。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林榮泰認為,文化創意產業最重要的部分在於創意加值,文化講求內涵厚度,創意訴求感動深度,產業則追求接受廣度,文化創意產業可透過創意訴說故事,喚起文化記憶引導產品設計,使創意加值,形成具台灣意象的文化創意產品,促進產業價值。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