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新舞台巷 (台北)

繼「雲門巷」、「藝術家巷」之後,台北市又新增一條藝文巷道,鄰近松壽公園與新光三越百貨的L形巷道定名為「新舞台巷」,巷口以香港文化創意人榮念曾根據漫畫人物「天天」所設計的大型雕型為地標。
台北市第一條藝文巷道「雲門巷」位於台北市復興北路二三一巷,是二○○三年為了彰顯雲門舞集的特殊貢獻及地位而成立;北市博愛特區重慶南路一段一四七號旁的「藝術家巷」,則是二○○五年表揚《藝術家》雜誌投入台灣美術的長期努力,「新舞台巷」為北市第三條藝術巷道。
新舞台自一九九七年成立以來,總共推出將近二千五百多場演出,累計超過一百三十多萬人次前來觀賞藝文節目,尤以對傳統戲曲的推動最受矚目,而由舞蹈家林懷民擔任藝術總監的「新舞風」系列節目,亦相當受歡迎。
「新舞台巷」的地標「天天向上」是由銑鐵鑄造成的三米高拱型雕塑,榮念曾設計的「天天」抬頭仰望並伸手指著「新舞台」,象徵創新、向上的文化活力,從「天天」鏤空的身體,還可以直接看到台北一○一大樓。
榮念曾生於上海,五歲時隨家人移居香港,一九八二年創立「進念.二十面體」,編導超過一百五十齣舞台劇,被譽為過去三十年來香港文化界最具影響力的人物。榮念曾不但是香港藝術發展局的創始成員,近年更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策畫藝術教育研究中心,推展各項計畫。
榮念曾表示,這幾年他往來於香港、台北及全球各大城市,尋找文化創意產業的新動力,覺得有必要建立一個跨城市的文化智庫,結合藝術家、民間企業及政府的力量,共同創造文化創意產業的新契機,也唯有建立此一智庫,才可能超越文化消費的格局,讓各國的文化與本土文化接軌。
榮念曾甫於上海展出二百多幅概念漫畫,這些被榮念曾稱為「汽泡漫畫」的作品,所畫的人物頭上浮現各式氣泡符號,有的像雲如夢似幻,有的像氣球一戳就破,完全沒有文字,意涵任人解讀。

(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