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文化軟實力 崑曲揚名國際

當文學大師白先勇遇到台中市長胡志強,會激起什麼火花?兩人有一場「文化軟實力,文化有什麼力量?」精彩相對論,白先勇將崑曲推向國際舞台,連水袖都可以演出男歡女愛的纏綿之情,胡志強驚嘆「戲曲太奧妙,連水袖都可以作愛!」引起全場爆笑。
白先勇說,他對台中市的印象,是年輕時在竹子坑新兵訓練,還記得有一條向上路,一直向上的路,有如台中市的精神,有緣再重回台中市,他預約明年六月之前,來台中市上演「青春版牡丹亭」。
白先勇說,美國的經濟很強,暫時影響很多人,但金融海嘯一來,還是不堪一擊,只有文化具有持久性,廿多年來他推廣崑曲,提升文學美學的高度,超越國際,還獲聯合國選為文化遺產的表演藝術。就有如帕華洛帝的歌聲,已唱到我們的心裡,製作崑曲「牡丹亭」希望兩岸四地的年輕華人,能欣賞美好的藝術,在大陸上演時,每次都蔚為盛況,都是年輕族群,顯現大陸年輕人也在找中國的文化魅力,崑曲美學可以給他們答案,喚起文化的熱忱。
崑曲是五百年古老藝術,不同文字和文化,卻征服了前衛又叛逆的美國西岸柏克萊,白先勇說,「牡丹亭」的全部版本要演出三天、九小時的戲,「不容易啊!」連中場時他都很緊張人會散去,沒想到,兩千多個位子,沒有一人離席,讓他激動又感動,要西方人喜愛、佩服中國的戲劇,不簡單。
崑曲美學已達到某個高度,如一摺為「驚夢」的水袖,一場遊園時做的春夢,女主角和男主角有段纏綿魚水交歡的畫面,但崑曲演員穿那麼多衣服不能一件一件脫,用水袖勾來搭去,表達男女兩情相悅的氣氛。
中國人可能從小到大受文化灌輸,對線條表現更有把握,在崑曲舞台中充分演出線條美感。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