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濟州島冥想中心 旅遊新景點

去年中開幕的韓國濟州島鳳凰蔚藍海岸渡假村「冥想中心」,採用安藤忠雄的清水混凝土建築手法,搭配濟州的玄武岩及木頭設計的露台,五顏六色的窗簾,展現出濟州四季繽紛的色彩與溫度。
走近入口,除了左右不同的植物,能在不同的季節展現各式風情外,安藤忠雄還特別設計了水瀑步道,人工堆砌的水瀑所產生的水流聲,就像海浪敲打沙灘的聲響。
順著水瀑步道走到底,則是一面使用濟州玄武岩,500人在3天之內堆疊完成的高牆。正中央不僅有一塊長形窗框可以看到城山日出峰,隨著逐步傾斜的步道,更是充滿玄機。濟州駐台觀光推廣辦事處處長慕馨說:『他(安藤忠雄)就希望說,我們自己在走這塊路的時候,我們看到的天空很小的一片,但透過這塊很小的天空,可以思考一下,是不是把自己侷限在很小的世界裡面,事實上,在堆砌的那道牆的外面,世界很廣大的。』
沿著圍牆走進室內的多媒體藝術中心。安藤忠雄設計了三個主題,包括「櫻花的四季」,從萌芽、開花、凋零到休息,象徵人的生老病死;透過攝影機拍下來的「濟州昨日天空」,展現昨是今非的滄海桑田;最後以「城山日出峰的現在」,象徵把握當下的意涵。
在冥想中心裡,民眾可以自由尋找任何位置躺臥、站立,只要不干擾到其他人。

(中央廣播電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