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孟小冬杜月笙 陸客尋墓 (新北)

電影《梅蘭芳》連傳捷報,大陸累計票房突破人民幣一億元,不僅炒熱京劇名伶復古風,女主角孟小冬與梅蘭芳的那段情,又再嫁給有「上海皇帝」之稱的杜月笙,移居香港輾轉又到台灣,這段歷史也成為大陸民眾好奇的地方。
號稱「萬中選一、絕頂漂亮」的美女孟小冬,受歡迎程度可從大陸最大搜尋網〈百度〉關鍵詞統計看出,尤其最近章子怡裸照事件後更是爆紅,包括「孟小冬.com」、「mengxiaodong」等網站每天瀏覽率強強滾。
不少大陸網友詢問:「為何孟小冬這麼有名,我們現在才聽過?」「她與梅蘭芳與杜月笙的情愛事實如何?」「她葬在台灣什麼地方呢?」
大陸學者花映紅順勢推出《孟小冬》傳記大賣到缺貨,不少書商要求印刷廠在農曆過年前趕工加印。大陸中央電視台也推出十集專輯介紹這位傳奇女子。香港鳳凰衛視「魯豫有約」也跨海來台紀錄。
許姓資深導遊指出,過去陸客來台都指名要去「故宮博物館」、「一○一大樓」等熱門景點,但最近卻有不少陸客要求想參觀墓園,原以為是蔣公陵寢,沒想到卻是杜月笙、孟小冬。
孟小冬是杜月笙的五姨太,民國卅九年在香港結婚,隔年杜月笙便撒手人寰,兩人生前相處時間很短,往生後卻都在台北縣長眠。杜在汐止,孟在樹林。
孟小冬民國五十六年才到台灣定居,幾乎過著隱居生活,六十六年因肺氣腫過世,享壽七十一歲,安葬在她生前選擇的樹林山佳淨律寺佛教公墓。墓園占地近廿坪,墓體為圓形,主牆以精選灰絲大理石建構。碑文「杜母孟太夫人墓」出自國畫大師張大千手筆,並未如一般民間習俗書寫省籍、字號名諱。
孟小冬墓邊就是杜月笙的女婿金元吉之墓,杜美霞修孟小冬墓時說,自己一輩子和孟小冬進進出出,身後也要在孟身邊,決定要買下旁邊的空地,金元吉念她,「哪有四十來歲就找墓地的!」但是因為孟小冬墓在此,路不好,主動出錢將路給修好,淨律寺的廣元法師竟也主動將那塊空地送給杜。
山佳佛教公墓環境雅致,除了孟氏外,還有多位顯要安厝於此,前總統蔣經國留俄同學、前亞洲水泥董事長王新衡就是其中之一。發明四角號碼檢字法的民初大學者王雲五也看中當地清幽環境,選擇這裡當作往生後安身處所。
汐止秀峰國小後方一個僅容兩人通過的小廊道,掛著「杜月笙墓園二百五十M」的告示牌,順著走道往山上走右方就可看到「杜墓」的碑界。在這方圓約五十坪左右的墓園,竟是曾叱吒風雲的「上海皇帝」杜月笙與其四夫人姚谷香的安身處。
民國四十年時大尖山風景秀麗,墓園前一處水池,蒼松如海、景優氣爽的靈氣,墓碑上還有先總統蔣介石親題的「義節聿昭」四字。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