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法拍賣圓明園鼠兔首 中擬告

圓明園十二生肖青銅獸首中的鼠、兔首,在法國拍賣。由六十七名中國律師組成的訴訟志願團,準備起訴法國拍賣方,追索國寶。拍賣商佳士得開出天價兩億元人民幣。下一步就是巴黎的專場拍賣。
一八六○年英法聯軍掠走圓明園十二生肖青銅獸首,有五件回歸大陸,龍首、蛇首、羊首、雞首、狗首至今不知所終。
鼠首和兔首銅像目前收藏於法國巴黎博納帕特大街(rue Bonaparte)上的皮埃爾.貝杰(Pierre Berg)寓所中。皮埃爾.貝杰的合夥人就是去年才病故的時尚大師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t)。
在巴黎的專場拍賣將由皮埃爾.貝杰的拍賣行和佳士得聯合舉行。雙方都成了中國方面的被告。
由中國大陸各地六十七名律師組成的公益訴訟志願團,在北京召開發布會稱,準備起訴法國拍賣方。
首席律師劉洋表示,根據法國法律,原告需要與事實有利害關係,律師團需要中國相關部門出面當原告,律師團提供法律援助。圓明園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需具體了解情況才決定是否出面當原告。
劉洋說,中法兩國都加入的《國際統一私法協會關於被盜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約》中規定,被盜文物的擁有者應該歸還該被盜物,沒有時間限制。一旦提告律師團對於勝訴抱很大希望,他們搜集了全球五件類似訟案,有四起勝訴,只有一例敗訴。
美國務院發布消息說,美中已達成保護中國古董外流的協議,美國將禁止中國古董走私至美國。
大陸文物界表示,首先選擇美國提出保護要求,是因美國是中國走私文物的最大銷售地。《華爾街日報》估計,從中國流出的近半數古董文物最終都落到美國收藏家手中。
但沒有中國官方單位對於提告法國拍賣商表示意見。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