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林懷民在德國獲終身成就獎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在德國伍爾斯堡國際舞蹈節,獲頒由歐洲最重要的文化電視台ARTE,德國國營電視台ZDF,以及福斯汽車公司主辦的Movimentos國際舞蹈大獎的終身成就獎,以及兩萬歐元的獎金。這個獎項五年一頒,二○○四年,法國編舞大師莫里斯.貝嘉獲得第一屆的終身成就獎。
  由英、法、德、義與挪威舞蹈劇院藝術總監組成的評審團在讚詞中肯定,「這位明星級的編舞家,多年來融合中國舞蹈與劇場傳統,西方文化與現代藝術於一爐的作品,重大地影響,豐富了世界當代舞蹈。林懷民是與喬治.巴蘭欽,威廉.弗塞,莫里斯.貝嘉等二十世紀獨創性編舞大師同層級的藝術家,因此頒發終身成就獎,特別致敬。」
  評審團主席柏納.柯夫曼說,今年評審過程特別艱難,爭議不斷,只有林懷民的終身成就獎一開始就順利取得共識。這是Movimentos舞蹈獎第一次頒給亞洲舞蹈家。
  這是林懷民繼時代雜誌的「亞洲英雄」,紐約約翰‧洛克斐勒三世文化獎,法國文化騎士獎章後,又一國際殊榮。也是雲門自一九九二年以來,每年赴歐,不斷在各國大城巡演,推出從《薪傳》、《九歌》、《流浪者之歌》、《家族合唱》、《水月》、《竹夢》與《行草三部曲》等林氏傑作,長期維持一流好評,而累積出來的成果。
  獲得最大獎項的林懷民是唯一應邀致謝詞的得獎者。他披著泰雅族藝術家尤瑪‧達陸編織的圍巾上台領獎。他說,歐美名家如林,這份榮譽帶給他驚喜與鼓勵。他說自己二十三歲才正式習舞,多年來從舞者身上認知肢體與動作,從觀眾的反應學習編舞。他感謝雲門同仁以及三十六年來支持雲門的數十萬觀眾。台灣社會在舞團仍然年輕,他的舞作依然生澀的年代就給他熱情的鼓勵,沒有這些支持與鼓勵,他和雲門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績。
  林懷民告訴現場千餘觀眾,去年春天大火燒掉雲門八里排練場後,一共有五千民眾捐款給雲門興建新家。目前建築費用仍嫌不足,他很高興能夠捐出約九十萬台幣的獎金作為建築費用。林懷民邀請觀眾二○一二年後,到台灣參訪雲門淡水新家。
  今年Movimentos國際舞蹈大獎中的「最佳編舞獎」由英國編舞家韋恩.麥奎格獲得。他的「隨機現代舞團」將於五月二十二日起,在台北新舞臺「新舞風」演出得獎作品「動覺試驗場」。
  Movimentos舞蹈節在距柏林車程一小時的伍爾斯堡,福斯汽車廠園區內高聳的廠房改建的劇場舉行,是歐洲最重要的舞蹈節之一,以推動當代舞蹈知名,只呈現德國首度演出的節目。雲門以《狂草》選粹作為最後大軸演出,贏得全場觀眾熱烈歡呼。雲門舞照成為舞蹈節的視覺標誌,十五日起將演出三場集錦節目,呈現林懷民八十年代的作品《流雲》、《輓歌》、以及二○○六年的《白》。

(yahoo奇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