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探索史前生活 探坑尋寶 (南投)

  史前人類的生活到底是什麼樣的面貌?他們住什麼?如何蓋房子?生活水平為何?親人往生如何埋葬?
  為了重塑史前人類生活,愛好埔里地方文化、懷有熱情的一群藝術家、文史工作者,共同創造了「甫田六號探坑」,將史前人類生活的情況,透過想像空間,做一個完整的呈現。
  由於千百年來的堆積作用,許多史前人類生活的遺跡被埋藏在地底下,考古或是人類學者在挖掘時需要一層一層慢慢挖掘,不同的地層可以發現不同年代的遺跡。甫田六號探坑也利用相同的概念,利用不到十公尺見方的探坑,複製出幾千年來在這裡生活的先民足跡。
  在探坑裡,可以看見先民用來埋葬親人的「石板棺」、用石頭堆疊做為房屋或是圍牆結構的「石鍊結構」、先民用來製陶、打造生活器具的「工作台」、用來支撐房屋樑柱的「柱洞」、先民生活居住的「半穴式家屋」、用來生火烹煮的「三腳灶」,還有史前人類都會的基本生活技能「陶器」,這些看似簡單的結構,卻可以看見先民的智慧與生活。
  比較特別的是,石板棺的位置可以看出先民與後人對過往親人的態度,史前人類一定是將石棺埋在住家旁邊,或者是室內葬,因為先民認為正常死亡的親人會成為家的保護靈,相當尊重往生者,從這些簡單的架構就可以當成很好的生命教育題材。從工作台遺留下來的碎片與陶器、三腳灶等遺跡,可以看出先民生活也是具有一定的生活水平。

埔里深度之旅:http://545.travel-web.com.tw/
大南投旅遊網:http://nantou.travel-web.com.tw/

  位於南投縣埔里鎮的「甫田六號探坑」,是國內首創以模擬考古實境為主題的教育園區,於2009年5月22日正式啟用。共分為八個探坑,分別為自然科學(古生物考古)、文明工藝(器物考古)、文化生活(聚落考古)、生命教育(墓葬考古)等四個面向為主題。
  創始人洪旭暉表示,園區本來是家族經營的磚廠,由於時代與產業的變化失去了生產功能,為了活化空間,就將埔里地區多元的族群與考古教育融入空間裡,在埔里地方文史工作者簡史朗老師的指導下,模擬呈現史前人類生活的場景。
  除了考古探坑教育區之外,還有「工業遺跡聚落區」、「多元族群竹廳區」、「夯窯時光劇場區」、「燒窯藝文Cafe」、「夯創意藝文大埕」六大區。

(大台灣旅遊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