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六四詩集與維權詩集再遭查禁

  中國「六四」民主運動即將屆滿20周年,「六四詩集」、「維權詩集」再次遭到中國官方查禁,並列於同一份查禁名單上。
  據「六四文化傳播協會」表示,這次的查禁是由中國新聞出版總署、中國國家信息產業部、中國國家文化總局聯合發布禁令。被查禁的書籍依序是:「墓碑--中國六十年代大饑荒紀實」、「毛澤東思想萬歲」、「六四詩集」、「中國六四真相」、「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晚年周恩來」、「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維權詩集」等。
  「六四詩集」與「維權詩集」都是由台灣民主基金會贊助,分別於2007年6月、2008年6月在美國、台灣、香港三地發行。兩書尚未問世前即已被中國政府禁售。
  「六四詩集」是以文學形式呈現1989年中國六四民主運動的文獻,主要收集了關於1989年六四事件的流傳詩歌,由王丹、傅希秋、蔣品超等向外徵稿編撰而成,並由學者余英時題寫書名。
  「維權詩集」是記載中國維權歷史,特別是新世紀以來維權運動的詩集,收錄眾多詩人反映人們對權利的覺醒和奮起捍衛權利的詩作,由傅希秋、蔣品超、周鋒鎖等關注中國維權運動的人徵稿編纂而成,詩集由香港前立法會議員司徒華題寫書名。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