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台灣時尚工藝展 (台北)

  85組件注入當代設計及結合「時尚」元素的台灣工藝發展協會會員傑作,在國立台灣工藝所台北展示中心「獨領風騷-時尚工藝展」中亮麗展出。
  台灣工藝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安福指出,該會有300多位會員,涉及36個藝術種類。「時尚工藝展」正是一年一度會員切磋技藝和以藝會友的最佳時機。台灣早期的工藝品多以日用功能器物為主。上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台灣工藝品以外銷為主,主要是竹編、陶瓷、玻璃、漆器、金屬等等。「現在,這個產業,制式量產的形態已經結束。取而代之的是個人工作室、工作坊,訴求個性化產品。」
  台北展示中心主任程天立說,在全球化、數位化、知識經濟等時代趨勢中,文化創意產業、文化多樣性、永續地球環境等全球共通議題下,工藝的手工、自然、人文感性、獨特多樣化等特質,預見將在21世紀民眾生活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傳統技藝必須注入當代設計及結合『時尚』元素,才能將台灣工藝產業轉型升級,行銷國際市場。」
  皮藝工作室負責人、皮塑藝術家葉發原表示,自從他獲文建會頒發民族工藝獎一等獎,時時感恩;4月份第3次江陳會在南京舉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以其皮雕作品「滿足豐收」致贈海協會,寓意兩岸會談有豐碩成果。「這個歷史性的機遇,也是透過台灣工藝發展協會的平台所促成,效果十分好。」而他以螳螂三重奏「田園交響曲」為題的自然素材,表達天人合一的和諧相處,也是寓意和平的表徵。
  此次計有66位會員展出85組作品,展品分為五大類,計有編織類、雕塑類、陶瓷類、金工類及其他類。編織類包括竹、籐、草、纖維及刺繡等織品;雕塑類囊括了石雕、玉雕、木雕、竹雕、皮雕、銅雕、皮塑及金屬鑄造等。陶瓷類包含有各類陶、瓷器、交趾陶;金工類有金、銀、錫塑、不鏽鋼製作;其他類則概括皮藝精品、壓花、染織、木藝、琉(玻)璃、景泰藍、珠寶設計等。陶藝家伍坤山、鍾麗鶯、琉璃家李財旺、皮革家李宛玲以及大東山珊瑚寶石公司,都提供精湛佳作參展。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