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兩岸文創合作 台灣具優勢

  文建會主委黃碧端透露,新聞局已和國際大導演李安接觸,邀請其回台灣取景,透過他的電影在國際行銷台灣。對於劉揆喊出兩岸合拍電視劇,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產值,黃碧端也說,兩岸文創合作台灣是具有優勢的。
  中視挑戰面對面、唱旺新台灣系列,邀請文建會主委黃碧端、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及中華民國廣電公會理事長汪威江三人暢談台灣「文創向前衝」。
  黃碧端表示,政院提出的文創產業六大旗艦計畫,作了很多環境整備協助文創業者,包括基金設置、人才培育、通路、服務平台,資訊流通及取得融資及獎補助等,同時規劃全省五大文創產業園區,如果沒有環境整備,六大旗艦是開不動的。馬政府的文創六大旗艦是針對電影、電視、流行音樂、數位內容、設計產業、工藝產業等六項獲益及產值較能立即可見內容列為重點。預計五年投入近三百億元,預估產值可創造一兆元。
  不過該如何落實文創產業發展?汪威江認為,過去文化行銷台灣,都是談台灣四百年的悲情歷史或意識型態加進來,但為何不能以101大樓為背景,拍一部西雅圖夜未眠的感人故事給人家看,也會很令人很感動。
  對藝文消費抵稅擴增消費人口政策雖被推翻,但近期立委有意敗部復活。黃碧端表示,先前以1萬2千元列舉扣除抵稅作為擴大藝文消費人口誘因,但財政部以造成65億元稅收損失為由否決,實際上列舉扣除只有3成,真正消費抵稅的稅損不會達65億元。由於有30幾項慈善、體育等利益團體要求列舉扣除減稅法案等著藝文消費抵稅開先例,最後不得不考慮這些效應而妥協放棄,不過文建會換到了政府必須每年編列預算,補助國中小學生每年觀賞藝文表演活動,讓更多藝文團體到偏遠地區演出,企業購票捐贈偏遠地區學童也可以抵稅等籌碼。
  黃光男認為,財政部不應主導一項產業發展的政策走向,且對藝文創作者經營者應給予免稅,讓其經營成本降低,票價自然可以降低。
  有關兩岸合作,黃碧端說,台灣擁有豐富的國際經驗和扎實產業基礎,創意相對活潑,有很多優勢存在。汪威江也說,台灣影視技術和人才都很傑出,但如何把大陸資金引進台灣,還是得先仰賴政府挹資金,與大陸平等投資,才能分食大陸市場。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