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打造無米樂的藝術面 (台南)

  無米樂效應帶動下,後壁鄉頂長社區首度投入社區營造,以振興傳承「打面」藝術為主軸,希望打造一座結合無米樂與打面藝術文創產業的樂活農村。
  頂長社區永安堂宋江陣,為國內少數僅存的「打面」宋江陣,成員約40人,有10餘人需依各種角色彩繪臉譜驅邪避煞,廟內仍保存宋江陣梁山人馬彩繪壁畫。
  頂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蕭政欣表示,永安堂4年1醮,打面宋江陣才會開館練習,而隨著成員年紀愈來愈大,傳承可能出現斷層,目前正積極爭取新血。為了傳承「打面」藝術,希望將「打面」彩繪技藝生活化。
  村長蕭國瑞認為,村內有生產冠軍米的芳榮碾米廠,也是無米樂促進會的重要推手,如果頂長村也能建立自己的特色,對於帶動發展有很大幫助。
  今年首度申請南縣社區營造點計畫,以「打面」為主題,沒有矯情修飾的營造,就是要保存、傳承、發揚頂長社區的「打面宋江陣」。
  已有150多年歷史的打面宋江陣,首先得凝聚社區居民共識,社區總幹事陳維仁說,既然打面宋江陣源於108條好漢,那就得先「畫說108條好漢」,計畫找來菁寮國小、菁寮國中108位學生在面具上「打面」,畫出自己印象中的臉譜,希望將產業文化往下扎根。緊接著是擴大村民參與的「藝起來打面」,邀請社區內會打面的耆老與在地陶藝家蕭吉利,指導社區居民在陶板上彩繪宋江臉譜,燒製完成的陶板將成為村內的裝置藝術。陳維仁表示,傳統打面具有鎮煞辟邪的意義,未來希望結合無米樂產品研發祈福平安的文創產品,讓頂長成為樂活藝術村。

  宋江陣源起水滸傳故事,108條好漢據傳為36天罡與72地煞轉世,每個人物至情至性,身懷絕技,之後發展為村落保家衛民的陣頭,據稱「打面」則是源自正義之士冒犯朝廷,被發配邊疆之際,臉上都被刺青印記,之後被網羅至宋江。
  頂長社區永安堂打面宋江陣曾傳至下營紅毛厝、鹽水歡雅等地,然因打面耗時、傳承困難,不少打面宋江陣迄今僅留宋江陣,已不再打面,而永安堂打面宋江陣經常受邀前往民宅、店家驅邪安宅,遠近馳名。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