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家鄉之美 齊心營造 (台南)

  頂長社區首度展開社區營造,推手是一群剛要開始深入體驗家鄉之美的年輕人,希望吸引無米樂的訪客,體驗「打面」之美。
  60年次的蕭吉利去年奪下葉王獎全國交趾陶創作第二名,傳統八仙組成跨世紀樂團,吹奏小喇叭、黑管,還有打爵士鼓。 在投入社區打面藝術之前,蕭吉利是四處飄浪,甚至從事與傳統藝術完全無關的工作,他說,後壁高中美工科畢業後,北上陶瓷公司學習西洋禮品製作,隨著公司到處遷移,雖返鄉定居,卻只是住家、外縣市工作地點兩頭跑。
  直至社區展開社區營造,發現在地竟深藏1位藝術家,62年次的社區理事長蕭政欣前往邀請加入社造團隊,蕭吉利未加思索立即允諾,協助今年醮典宋江陣的打面。蕭吉利說,父親也是宋江陣成員,直至近年來投入交趾陶傳統藝術,也希望重拾對故鄉宋江陣的認識,而「打面」可以發揮很多創作,讓大家都能認識頂長打面之美。而蕭吉利的哥哥蕭吉宏在生產無米樂冠軍米的碾米廠工作,也期待打面與無米樂產品結合擦撞的美麗火花。
  55年次的社區總幹事陳維仁則說,傳統農村地區的特色缺乏紀錄、保存與發展,頂長社區傳承打面藝術,能獲得相關單位重視,居民都很高興,希望有更多在地年輕人加入社造行列。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