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金車與您畫「英雄」 (台北)

  拿破崙、王建民、超人…誰才是你心中的英雄?英雄的定義又為何?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藝術新秀,集結了對時事、流行、藝術所匯集的未來少壯派在地心聲,不只直接或間接地從「英雄」創作中反應著年青族群對當下局勢的看法,也展現他們對自我創作上的期許。
  金車教育基金會主辦的「我 英雄」新青年藝術創作聯展,集合十一名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研究生精彩豐富的創意,透過繪畫、裝置、錄像等表現手法,欲使民眾了解「英雄」一詞更多的內涵與面相。王修仁、古家叡、何季圜三位策展人,一位留日歸國熱情於政軍要聞的背後實質關係、一位超級著迷於卡漫角色扮演的相互內在關係、一位極欲找到觀看自己作品的辯證關係,交會出透過「英雄」議題的不同自我投射觀點,並結合其他藝術新秀的類似認同。
  台藝大美術系主任林兆藏對於金車教育基金會能提供免費的展覽空間表示感謝,並感歎現今很少有免費的場地,也限制了年輕藝術家的發展。而展覽是一時的,未來希望學生們可延伸到研究探討,形成「藝術研討會」。國際知名藝術家楊熾宏則肯定學生們親自參與策展工作,他認為展演是藝術家很重要的階段,尤其紐約的藝術家最享受策展、掛畫的過程,細緻到每個釘掛位置都要再三琢磨,以求精確。
  一路陪伴這群青年藝術家策展的葉郁田老師認為,這場以任何藝術創作者都能填充「我 英雄」一詞的前置字眼為出發的策展理念,有著未來少壯派的自信吶喊和對自我的提升期許,混合多元化「藝」質教育環境一種另類民主博愛。
  金車教育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更讚許年輕新秀們的創意十足,呈現多元的英雄面貌與內在世界純真、沉澱、內化的藝術特質,也鼓勵參與青年藝術家基金會舉辦「藝術家下鄉」的教育服務,如同「英雄」總是義無反顧地幫助弱勢,期待有藝術家的投入能縮短城鄉教育落差,激盪出更多的創意活水,也讓國人看見青年藝術家創造的社會公益新價值。
  這場「我 英雄」新青年藝術創作聯展,展期自5/23起至6/27止,以公益方式全面開放民眾免費觀賞,歡迎民眾一同來檢驗「英雄」這個沒有終點的話題。

  世界上有多少個英雄?戰場上卻有數不清的無名小卒!王修仁以多幅巨大尺寸的肖像畫,描繪出這些真實存在但卻非常微小的人物,他們肩上沒有功勳紀錄,生命及存在都不被記錄,這些「小人物」似乎又對應出「英雄」的價值,讓人重新去思考英雄定義。
  在卡漫的世界中,「超人」為何總是英雄的化身?古家叡認為英雄的本質是「角色」,並使用「角色」一字取代「英雄」。他將「超人系」英雄肖像畫分門別類,試圖將角色「去中心化」,並以外部因素(文本、演員、演員以外的形式)來探討英雄,以及探討彼此間的主客關係。
  英雄高深莫測、定義深不見底,誰又能找出它的最大公因數?何季圜的作品則不去對英雄下定義或賦予意義,而是使用個人作品的象徵語彙和「英雄」主題作辯證,經由語言的轉譯,「英雄」漸漸指向「中性(既非…也非)」的特質,讓「英雄」和自我,在「我 英雄」展覽中相互辯證。
  英雄也可以像名牌一樣嗎?吳翠玲認為,當超人穿上印有英雄圖像的上衣,便會容光煥發,散發英雄氣質,造成這種差異的關鍵就在於「品牌」與「消費」。透過影像與英雄的商品並置,產生鮮明的對比,令人開始懷疑英雄的本質及建構英雄的因素。
  成為英雄的必要條件是什麼? 在兩相對立的觀念中的誰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是誰?吳英錡利用社會新聞為題材,以整體空間裝置,運用圖像、影像及文字轉化成作品,從中提問英雄。
  超人救人前為何要在電話亭變裝?七龍珠賽亞人為何要變身才能成為超級賽亞人?美少女戰士要出任務前怎麼也要來一段水手服變裝呢?生於充滿動畫、卡通的時代,電視節目充斥著各種英雄。呂豫欣的繪畫讓人重新醒思到底我們是愛上英雄的完美外型,還是眷戀英雄的盔甲、服裝,亦或是堅信它那如神般無私的奉獻拯救這生病的世界…
  社會學家莫頓(Merton)對於角色期待(role expectation)的定義是:一個角色的公認社會扮演方式。張岑宇認為英雄的形象就是角色塑造,社會對英雄形象更有「角色期待」!作品欲藉由英雄來討論角色形塑,及對社會文化所存在的意義。
  一大群盤懸在空中的複製人,張開雙手想投入什麼樣的世界?陳俊佑利用大量的複製人型來削弱個體的獨特性,不以單一英雄為對象,避免掉入偶像崇拜之迷失,且對於盲目不加思索的群眾崇拜效應有所質疑,藉由重複的相同個體大量出現,來討論抽象的英雄主義與群眾意識。
  英雄決定的不是華麗燦爛的終點,而是過程中對自我理念的實踐與遵循。黃淑筠的「英雄的歸返之路」,以連續畫作表現召喚→啟程→歷險→歸返,典型的英雄神話四步驟。
  歐淑麗的繪畫裡充斥著全球化、戰爭、最新武器、反戰遊行等元素。她認為藝術品應對事件本身提出思考並以透過藝術手段表達並呈現看法,使觀者面對作品時,重新以不同之經驗感受並關懷整體社會。
  英雄對謝雅卉而言是「守護者」。這個概念源自世界各地博物館裡所收藏的中國古代作品,針對歷代被視為文化保存的珍貴遺產,她運用「七龍珠」、「中華一番」等卡漫英雄人物,與古代山水作品結合,作為守護的形式,卻又隱含各種矛盾與衝突。如同她在宋代「清明上河圖」裡安插了現代大眾流行的消費場所,古船上穿著名牌運動T恤的偷渡客早已融入其中,而她則想像自己是顛覆時代文化的英雄。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