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世運主場館 建築園冶獎 (高雄)

  2009世運主場館建築大師伊東豐雄以設計人獲頒「建築園冶獎設計師獎」。
  今年適逢高雄世運年,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以「園冶十五載.歡迎世運來」,做為「2009年建築園冶獎」的主題,支持高雄市主辦台灣有史以來第1項國際綜合運動賽事。會長江子超表示,該館擁有綠建築九項指標的最高認證,獲園冶獎的肯定是錦上添花的美事。
  伊東大師對完工後的世運主場館非常滿意。他說,從外觀來看,世運主場館像一道波浪,在陽光下閃爍著「河流一般的流動感」,為了展現高雄的熱情活力,屋頂結構以螺旋與波浪的外型,營造旋轉流動的視覺效果,呈現運動的躍動感。另在建築設計上,摒棄傳統運動場封閉式的設計,大膽地採用開放式的手法,規畫開放式運動場(Open Stadium)、都會公園(Urban Park)、螺旋連續體(Spiral Continuum)等三個設計概念。他想創造是有生命的建築,置身其中能夠自然地感受到風、陽光等大自然流動的線條,而非只是冰冷剛硬的建築。
  伊東豐雄指出,他從小居住在鄉下湖畔,經常走小路去釣魚,享受每天都在玩的日子,享受自然的環境,因此他思考的建築形態,只是想到風、水、光等自然的律動,透過建築線條或水的流動與環境融合在一起,世運主場館就是自發的形體,反映環境風。他強調,他的建築設計表達3種概念,一是建築可以改變都市空間,二是建築可改變街道風貌,三是建築可以賦予人自由的感受。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