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時尚英雄

  為什麼村上隆的畫能賣一億?根據村上隆在著作「藝術創業論」的敘述,他認為一流的作品就是被很多人理解的作品,藝術沒有觀賞者就無法成立,這是銷售鐵則。媒體、關鍵人物牽成等「偶然」,都是作品爆紅、產生價值的原因,但作者要能發想、要有技術,才是刺激、誘發這種氛圍的條件。
  村上隆自述,他為了增加作品被理解的管道,總留心自己或作品曝光的機會,例如透過媒體、與業界人士接觸的機會,希望盡可能吸引人來鑑定。與Louis Vuitton(LV)合作時,他就認定了銷售量決勝負,後來Multicolor Monogram、櫻桃系列,不但讓一向以咖啡、棕色調形象的LV首度變彩色,一改嚴謹與老態,更促商品大暢銷。更重要的,村上隆實現自己「將日本御宅族文化與卡漫素材創造成藝術品」的想像,也創造出歐美人前所未見的精品風格。
  最近他又創作了一齣全新動畫「Superflat First Love」,講述小女孩Aya探險於LV Monogram世界的奇妙旅程。LV也特別將Monogram Insolite皮件系列披上新衣,換上出自村上隆手筆的Multicolor Monogram新形象,並配以鮮豔的春夏新色小牛皮襯裡。
  除了銷售量決勝負,「作品能否留存歷史」也很重要。剛在台北Sogo復興館成立台灣第一個據點的DVF,就是設計出大賣商品而留名的品牌。
  DVF品牌創辦人Diane von Furstenberg在1974年設計出一種上半身帶襯衫輪廓、下半身連著裙子,用與衣服同材質束帶綁腰、針織印花的「圍裹裙」(Wrap Dress),從早到晚、從日常生活到海濱度假,「這個對身材兼容性極佳的設計,」「Bazaar」雜誌形容:「依穿著方式不同而有不同風格,收放自如、平易近人!」
  圍裹裙來自「偶然」?「闖入時尚界的確是偶然,至於圍裹裙……」Diane透過「Tatler」雜誌表示:「我相信時尚與功能可以結合,也就是將舒適融進設計感。」她不斷鼓勵女性「穿上裙子,做個女人!」而圍裹裙也象徵1970年代的女性新力量。現在,DVF除了時裝系列還有泳裝、化妝品、香水、包包、首飾…,今年63歲的Diane則在2005獲頒美國服裝設計師協會(CFDA)終身成就獎。
  推崇傳統手工,在剛落幕的米蘭家具展,Fendi與Design Miami聯合呈獻「Craft Punk」,參與的各國工藝師利用Fendi商品生產程序的廢物料重新製作商品,例如損汰的Selleria皮革、布料、塑膠裝飾及金屬硬件,在現場即席創作。此舉乃因Fendi第三代傳人、配飾及男裝創作總監Silvia Venturini Fendi認為,縱使資源有限、機會和空間有限,優秀的設計師應懂得從不完美中尋得美感,鮮明表達己見。「世界瞬息萬變,焦點應放回傳統質料和技術。」在這個每年兩次的「Design Miami」展覽會上,Fendi亦領著自家工匠投入,重新發掘手工的力量。
  Fendi也加入義大利千哩大賽車(Mille Miglia),以一輛1951年出廠的Jaguar跑車烙上Fendi Selleria標誌為代表,駕駛並穿戴Selleria皮夾克及腕錶。此舉也象徵傳統手工藝與生活形態的交會。
  Chanel席捲全球的魅力,在於品牌背後藏了一群無名英雄。自1996年開始,Chanel陸續將法國7家古老工坊納入羽翼,經濟支援使工藝得以維存。這些隱身在巴黎巷弄間的工坊,工匠踩著咿呀的階梯,在頗富歷史的建築中貢獻手藝。以首個加入Chanel的Lemarie羽飾山茶花工坊而言,在Chanel設計總監Karl Lagerfeld心中,Lemarie是「山茶花之王」,擁有最精巧靈活的工藝。山茶花最早是60年代初期,由Chanel女士首度推出的設計,至今以各種姿態與材質呈現,包括斜紋軟呢、皮草、綢緞、細棉、橡膠,甚至紙板等各式質材。Lemarie每年約為Chanel製作出約2萬件的作品。
  現年80歲的Francois Lasage先生及其主持的Lasage刺繡工坊在2002年加入Chanel。Lasage除了是時裝界首選刺繡供應商,也是Karl Lagefeld的合作夥伴。Karl推出的每季系列都會將設計草圖交給Lasage,工坊曾最高耗時2000小時製造一件秋冬連身裙。這些工坊儘管屬Chanel,依舊獨立運作,也為其他精品服務。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