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熟年生活工藝 進軍家居國際展

  50歲到65歲的黃金世代,被稱為「熟年」。台灣高齡產業規模2025年可達3兆5,937億元,較2001年成長約4.4倍,熟年商機日益龐大。
  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計畫以「美麗人生─熟年生活工藝設計」為主題,到日本參加「2009日本東京國際家居生活設計展」(InteriorLifestyle)。黃碧端主委在行前記者會中,希望能揮出強棒,替行政院主打的「文創產業發展方案」,成功打響第一砲!
  現場除了有「媽媽級」的模特兒輪流展示「不易破的竹杯」、「隨身柺杖」、「竹製放大鏡筆」等熟年工藝品外,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簡靜惠及國立師範大學文化創意產業中心林盤聳主任,也分別分享「新一代熟年族群的生活觀」及「對熟年工藝設計的見解」。
  黃碧端表示,行政院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分為兩大主軸:環境整備與六大旗艦產業,工藝產業即是其中一項旗艦產業。她嘉許台灣工藝研究所去年參加東京禮品展及巴黎國際家飾展,不但獲得好評,也創下亮麗的產值;更成立台灣自有工藝品牌「yii易」,行銷全球。「工藝所這次以熟年生活工藝為參展主題,表示我國在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時,除了以人文關懷為創意產業的底蘊,更能觀照到國際產業趨勢的發展。」
  林正儀所長說,工藝所熟年工藝品的目標族群,以50歲到65歲的黃金世代為主。多年來工藝所一直積極推動工藝結合設計,媒合工藝家與設計師,開發具有設計感符合當代生活的工藝品,鼓勵工藝家跳脫過去的代工模式,努力朝設計邁進,開創出有質感、高單價及具有品牌的工藝品。
  國立師範大學文化創意產業中心主任林盤聳指出,青少年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熟年則是「只要我可以,有什麼不喜歡」。進入熟年的他,也開始重視以「人工」、「手藝」所結合的工藝質感,尤其是自然而溫潤的無印良品,回歸身心靈的修持,他相信這種整合和跨越工藝與設計的發展,是台灣產業看好的明日之星。
  竹藝家葉基祥並當場示範竹材劈開,重組彎曲的技法:一方面減少彈力,另一方面因材料越薄就越容易彎,成型的弧度也相對易於控制。「透過高溫碳化後,色澤和材質,都能提升欣賞視覺美感和實用性、保存性。」
  林正儀所長現場導覽解說21組件參展的熟年新品,包括:造型簡潔大方的隨身放大鏡筆,便利熟年族群閱讀寫字;煙燻桂竹的穿鞋椅,減輕熟年族群彎腰穿鞋的負擔;竹製的身高表結合擺放照片的功能,幫助熟年的爺爺奶奶紀錄小孫子的成長,培養祖孫情。他強調,台灣工藝形象館將分成「保健養生區」、「居家生活區」、「戶外休閒區」及「建立關係區」4區,將主打台灣品牌形象,介紹台灣熟年工藝的發展新趨勢,努力開拓國際市場。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