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許地山影響深 落花生成教材

  筆名落花生的台灣籍五四運動人物許地山,幼年即遷居大陸,後來參與五四文學運動,散文作品「落花生」曾被選入高中國文教科書。
  許地山以清新平實的筆調、流暢的文字,描寫小時家人在後園空地種花生過程,父親並藉以教育子女內在美的可貴,令人印象深刻。
  1894年在台南出生的許地山,父親是清朝台籍進士,甲午戰爭失敗,台灣割讓給日本,父親襄助劉永福在台南抵抗日軍失敗,許地山兩歲時,舉家避居廣東。4歲接受私塾教育,14歲於廣州受新式教育,並曾任福建省第二師範學校教師,21歲時至緬甸仰光任華僑創辦的學校教師。
  1917年許地山考進匯文大學,該校後改稱為晏京大學,他積極參加五四運動,與瞿世英、耿濟之等人合辦「新社會」旬刊,開始發表文章;1921年發起「文學研究會」,是中國大陸第一個全國性新文學社團,發行「小說月刊」。
  1923許地山進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院及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宗教、哲學、梵文及民俗學等,1927年起在燕京大學任教,並在北大、清大兼課,1935年在胡適引薦下,至香港大學任中文學院主任教授。任教期間,改革教學課程,積極投入藝文團體運作,1941年因心臟病逝世於香港,年僅49歲。
  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王曉波表示,許地山在大陸倡導五四文學運動,散文寫作功力很好。文學史料研究專家秦賢次表示,台灣研究五四運動專家學者常將他歸納為大陸作家,其實他對台灣的新文學有密切影響,1933年還曾返台到台南探親。
  許地山旅外的生活經驗,對日後創作提供豐富的題材。秦賢次表示,許地山在「小說月刊」中發表的「命令鳥」,創作背景就是緬甸仰光,是新文學運動以來,第一篇充滿異國情調的愛情短篇小說。
  五四時期戀愛、婚姻及家庭題材的小說風靡一時,秦賢次說,許地山鍾情愛情小說創作,且故事曲折,充滿南國風光及異域色彩,常帶有浪漫、宗教等氣氛。
  國家書館館長顧敏說,許地山的作品呈現當年女性解放運動的影子,例如小說「春桃」描寫一名北方女孩故事,五四運動反映當年男女平權訴求思維,影響華人世界男女平等的觀念。散文則對大自然有很多描寫,諸如「空山靈雨」、「春的林野」及「愛流汐漲」等。
  許地山的作品數量不多,但散文表現成熟、流暢,他融會貫通宗教、道教等跨領域的研究,運用白話文的成熟度,更甚於朱自清、徐志摩等人。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