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救災還得創作 (高雄)

  高雄美術館二○○六年開啟南島藝術家駐村創作,今年因八八水災而影響創作進度,原住民村落毀了,而這些藝術家都是部落倚賴的重要對外窗口,創作者在蠟燭兩頭燒情況下,有人因壓力過大看到作品無法呈現預期水準而崩潰哭泣。
  南島藝術家駐館創作算是高美館的年度大事,多年來,已累積十七位來自國內外的原住民藝術家相遇、交流並分享、創作。 今年館方特別邀請三位國內外南島原住民藝術家駐村,分別為排灣族的撒古流.巴瓦瓦隆、泰雅族尤瑪.達陸及薩摩亞裔紐西蘭籍葛列格.山繆,從十月一日起展開為期兩個月創作。
  原本預定十一月底要完成的藝術作品,結果因為八八水災重創原住民部落,導致國內原住民藝術家撒古流及尤瑪無法專心創作,部落中仰賴他們主導遷村及文化重建事宜,兩人忙得不可開交分身乏術,無法如期完成作品。 尤瑪一度因壓力過大而崩潰痛哭,撒古流及尤瑪的作品目前還在細部修飾階段,唯有葛列格影像作品「For Glory」已完成。
  葛列格對台灣原住民圖騰文化特別感興趣,特別前往苗栗泰雅象鼻部落進行實地取鏡、拍攝,年約百歲的紋面耆老及部落青年均身著泰雅傳統服飾入鏡演出。
  撒古流作品以「鹿」為主題的戶外大型雕塑,在母鹿身邊有數隻幼鹿,表達他一直以來堅持的「傳承」意念。
  尤瑪作品「從九二一到八八」將印有九二一大地震影像及泰雅祈福咒語的織布剪開,交織為高三公尺的圓柱形織品裝置。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