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漂流木迎接新生命 (台東)

  「它們很可憐,我只想給它們一個歸宿!」山崩地裂後,無數的古樹、巨木,被洪水帶離山區,歷經巨石撞擊、洪水鉋削,橫躺在百公里沙灘上,但有的透過藝術家創作,找到了家。
  莫拉克颱風在台東山區降下豪大雨,造成向陽、延平、大武山區嚴重坍方,林務局人員形容「山頭變成癩痢頭」。豪大雨導致台東大小溪流暴漲,被連根拔起的樹木,跟著滾滾洪水經過高山、峽谷、進入溪床,沖入大海,又被大浪打回陸地。
  台東從大武海邊到金樽漁港,連綿近百公里海邊,都是漂流木,「沙灘變成木灘」;富岡港從港內到港外鋪滿了漂流木,「一輩子也沒看過,太驚人」。林務局台東林管處評估,台東境內的漂流木超過20萬噸,光是富岡港就有2萬噸。
  一望無際的漂流木,大的比4 個汽油桶還大,小的則是樹形漂亮;在滾石鉋削、洪水淘洗下,樹幹「去蕪存菁」,去掉不必要的枝枝節節,只留下千年歲月的淬鍊,讓人感覺更加蒼勁有力;還會發出陣陣的香味,尤其在海風吹拂下,檜木、牛樟、杉木的香氣隨風撲鼻。
  再度回到陸地的漂流木,靜靜地躺在沙灘、溪床上,台東大學幫它們找個家,在知本校區內成立「漂流木藝術公園」,邀請邀卑南族射馬干部落頭目哈古進駐,幫漂流木雕鑿新生命。
  哈古說,這些漂流木來自原住民的聖山大武山,有祖靈附著,因此他雕刻的主題就是卑南族的神話和傳統生活,讓祖靈親自說自己的故事,傳承自己的文化。
  台東美學館和台東林管處合作,也一起幫漂流木找到家,舉辦系列活動,包括漂流木雕刻創作和裝置藝術創作,邀請吳炫三等國內外大師,賦予漂流木生命。
  台東美學館長林永發說,漂流木天成的「傲人骨架」,是它表達美麗的方式,那是顛簸巨痛之後的重生與蛻變心情。經過藝術家的創作,創造實用、教育及環保的價值,邁出後山新藝術運動里程碑。
  台東林管處長張彬說,這些千年神木走過生死輪迴,經過藝術家的手,又展現新的生命,找到了新的家。
  排灣族雕刻師王信一,最早幫漂流木找家,他在台東市岩灣山區獨自創作。他說,「漂流木很可憐,我只是想要給它們一個歸宿」。沒有生命的木頭,在他的巧手下,蛻變為公主與勇士
王信一4 座巨型木雕,包括巴冷公主、排灣獵人、鄒族勇士、客家少女。他說,莫拉克颱風不僅人類流離失所,還有上千萬的樹木,從森林一路被沖到海邊,「這些漂流木被迫離開落地生根的高山,堆積在海邊,它們實在很可憐」,希望賦予這些木頭新的生命。
  除了藝術家幫漂流木找家外,從外縣市湧入台東的漂流木撿拾者,也幫漂流木找到家,有人將漂流木帶回家做成實用的桌椅和裝飾品,有人將漂流木賣給木材商,台東市民楊卿勇撿到1棵漂流木,樹幹長逾6米,直徑2.1米,樹頭直徑3.4米,看到的人都說「這是最大的漂流木」、「樹齡超過千年」,最後他賣給嘉義的商人。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