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台灣影像藝術巡迴展出

  匯集全球最頂尖影像創作、每年由巴黎、柏林和馬德里接力主辦的「相遇」國際影像藝術節,今年邀請蔡明亮、許家維和曾御欽三位台灣藝術家參展,將在龐畢度中心熱鬧登場。
  「巴黎/柏林/馬德里相遇國際影像藝術節」(Rencontres Internationales Paris/Berlin/Madrid)年年舉辦,今年僅挑出150件參展作品,不過各國藝術家送交的紀錄片、錄像裝置和實驗性電影共達6500件,競爭非常激烈。
  去年才榮獲「台北美術獎」的許家維,和曾參加德國卡塞(Kassel)「文件展」的曾御欽等兩位台灣年輕一輩代表性的藝術家,分別以「3月14日,香港紅磡體育館」和「熱黑」系列兩件作品入選,在歐洲藝術地位崇高的電影導演蔡明亮,也以短片「蝴蝶夫人」受邀參展。
  透過巴黎台灣文化中心居間牽線,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執行長黃文浩和總監張賜福還將前往巴黎參加座談會,與各國推廣影像創作的專業人士和藝術家交流。
  巴文中心主任陳志誠表示,影像是歐洲當代藝術創作非常重要的一環,台灣年輕藝術家這次有幸入選歐洲三大城市舉行的影像藝術節,許家維、曾御欽、黃文浩和張賜福還將親自出席巴黎的相關活動,將可提昇台灣當代藝術的國際能見度。
  相遇藝術節的第一站巴黎,將在巴黎文化地標龐畢度中心(Centre Pompidou)舉行開幕典禮,當晚將放映許家維的作品。 夏德勒劇院(Theatre du Chatelet)和專門展出影像作品的法國網球場國家畫廊」(Galerienationale du Jeu de Paume)等另外兩座巴黎重要的藝術地標,12月初也將放映蔡明亮和曾御欽的作品。
  許家維、曾御欽和蔡明亮三人的作品,明年還將移師柏林和馬德里放映,不過日期未定。

(中央社)

沒有留言: